沒有幽門桿菌感染者酗酒及狂飲容易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翰晃

2015 十二月 31

幽門桿菌已經知道是胃癌的致癌因子之一,但是韓國Park博士研究發現就算是沒有幽門桿菌感染者酗酒或是狂飲,一樣會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但是已經是幽門桿菌帶原者本身就是胃癌的高危險群,因此再加上酗酒或狂飲,相加風險並沒有往上增加多少。

引發胃癌的原因之一包含幽門桿菌,幽門桿菌不止會引起胃淋巴瘤,也會引起胃癌,世界上有60%的人口是幽門桿菌的帶原者,這些人酗酒就容易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但是不是幽門桿菌帶原者酗酒或狂飲會不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呢?這是由韓國的Park博士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沒有幽門桿菌感染者酗酒或狂飲的確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所謂酗酒是一個禮拜至少飲酒七次以上稱之為酗酒,一次飲用55公克的酒精稱之為狂飲。在韓國的研究當中一共收納了949名民眾分析他們的幽門桿菌狀態,其中包含266名胃癌病患。全部包含18,823名病患每周飲酒七次或以上的酗酒和狂飲超過十年以上,增加了50%罹患胃癌的風險。酗酒者也比一般人增加了3.48倍罹患胃癌的風險,狂飲者也會增加3.27倍罹患胃癌的風險,至於本身是幽門桿菌感染者與胃癌的關係則與酒精的消費模式無關。為什麼幽門桿菌與飲用酒精無關呢?研究者強調幽門桿菌本身就是胃癌高危險群,再加上酒精也不會再往上增加。Park博士強調無論是不是幽門桿菌感染者都應該減少跟避免過度飲酒,才能減少胃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