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便秘是腸胃異常的警告


翰晃

2015 十二月 16

在台灣也有很多女性患慢性便秘,最新的研究發現慢性便秘與癌症及缺血性的發炎有關,罹患慢性便秘會增加憩室炎、大腸癌症、胃癌的風險,台灣的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是大腸癌,可能部份大腸癌與慢性便秘有關,所以攝取均衡飲食、維持正常體重、適度運動來改善排便機,解決慢性便秘才是預防大腸癌之道。

在美國有15%的成人罹患慢性便秘,在台灣也有很多女性有此症狀,有慢性便秘者是不是會引起腸胃異常呢?美國Gerson醫師就提出警告,罹患慢性便秘症候群的年輕病患即使沒有危險信號,如腸胃出血、貧血、體重減輕等,長期來看也是一個危險的訊息。他從2008年到2013年評估了18到50歲的12838名罹患慢性便秘症候群的病患,追蹤了至少兩年,結果發現缺血性的大腸發炎比一般人增加了7.68倍、大腸癌症增加了6.26倍、胃癌增加了5.04倍、憩室炎增加了5.06倍。以前就知道慢性便秘確實跟憩室炎有關,與這些病患都比較少運動、肥胖有關,但是慢性便秘確實與癌症及缺血性的發炎有相關性的研究讓人相當驚訝,原來兩者也有關連性,所以慢性便秘不可忽視。在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是大腸癌,女性是第二位,整體癌症發生率也是第一位,所以可能部份大腸癌與慢性便秘有關,如何解決慢性便秘呢?攝取均衡飲食、維持正常體重、適度運動,攝取均衡飲食要多吃高纖維的蔬果,如地瓜葉、地瓜、香蕉等都能增加排便機能,如果還是不能改善,可以尋求醫師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