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授精使用生育藥物並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翰晃

2015 十二月 11

英國Sutcliffe醫師研究發現人工授精引發罹患癌症的風險相當小,應該跟人工授精時跟使用的生育藥物無關,因為未生育本身就會提高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未生育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風險也較高,所以只要沒有生育就應該定期接受卵巢癌的篩檢,來減少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以前有些研究報告指出人工授精的婦女比較容易引發癌症的風險,但是英國Sutcliffe醫師研究發現人工授精引發癌症的風險是非常小的。他引用從1992年到2010年的255,786筆人工授精的紀錄,發現這些接受人工授精引發卵巢癌有386名,比預期只有282名的標準化發病率多了37%。所以很多人認為人工授精會比較易引發癌症,可能是未生育婦女必須接受生育藥物,導致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引發卵巢癌增加了37%。但是Sutcliffe醫師認為跟藥物無關,因為未生育婦女本身就增加54%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所以跟藥物無關。無法生育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女性,一個是男性的問題,女性的標準化發病率增加了62%,男性無法生育則與女性引發卵巢癌無關。未生育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風險增加了20%,標準化發病率也增加了135%,也就是說較少生育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卵巢癌。由此判定是因為無法生育才導致罹患卵巢癌,而不是因為使用生育藥物。Sutcliffe醫師也強調使用生育藥物並不會增加跟乳癌與子宮癌增加的風險,所以與藥物無關。總而言之,不論有沒有接受人工授精的女性,只要沒有生育就應該定期接受卵巢癌的篩檢,來減少罹患卵巢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