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管原位癌不稱為癌症較不會導致女性恐慌


翰晃

2015 十二月 11

澳洲Sydney的McCaffery博士將導管原位癌以「不正常的細胞」、「前浸潤性乳腺癌細胞」這些名稱來跟病患前後做解釋,結果發現名稱改變加上「癌」字後有12%病患會改變治療意願,雖然癌症這兩個字對於民眾可能會引起恐慌,但是就算是0期的癌症也會希望民眾小心,要長期追蹤。

所謂導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DCIS)是乳腺導管内的上皮细胞增生轉化為癌症,但是未侵潤基底膜外,所以利用手術切除後,治癒率非常高,在台灣稱為0期乳癌,而在健保局也不將這個疾病列為重大傷病。但是導管原位癌加上「癌」這個字可能會引起恐慌,所以澳洲Sydney的McCaffery博士針對這個「導管原位癌」的名稱研究對於女性有什麼心理上的反應。因為DCIS佔了乳癌篩檢的20%,因此他將罹患DCIS的269名病患分成兩組,以「不正常的細胞」、「前浸潤性乳腺癌細胞」這些名稱來跟病患前後做解釋。如果最初跟病患說是「不正常的細胞」,有67%病患會願意接受「觀察性等待」,不願意接受荷爾蒙治療;如果最初跟病患說是「前浸潤性乳腺癌細胞」,則只有60%病患願意接受「觀察性等待」。最初被告知是「不正常的細胞」,後來改稱「前浸潤性乳腺癌細胞」後,願意接受「觀察性等待」降到55%;如果是最初告知「前浸潤性乳腺癌細胞」後改為「不正常的細胞」則由60%降到59%,沒有什麼改變。由此可知,即使狀況一樣,名稱改變加上「癌」字後有12%病患會改變治療意願,所以告知病患名稱很重要,「癌」字對於民眾可能會引起恐慌。在台灣來說,就算是0期的癌症也會希望民眾小心,要長期追蹤,對於0期乳癌如果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病患最好接受荷爾蒙治療,這些荷爾蒙治療不只是減少疾病復發,而且最主要的是預防,讓民眾能接受,減少乳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