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再度宣稱HPV疫苗的安全,西班牙要用請願,台灣呢?


翰晃

2015 十二月 11

注射HPV疫苗在日本及丹麥發生一些慢性臨床症狀如複雜區域疼痛症候群或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候群,但是歐盟再次強調HPV疫苗是安全的,雖然如此西班牙基於日本及丹麥的前例不推薦女性接受HPV疫苗注射,想注射者必須自己提出請願才行。由於台灣是子宮頸癌好發地區,注射疫苗是利大於弊還是利弊相當,衛福機關必須好好研究與討論。

台灣是子宮頸癌好發地區,子宮頸癌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有關,現在也已經有HPV疫苗了,注射在女性上可以減少生殖器癌,可以避免生殖器癌化成子宮頸癌,因此幾年前世界各國已經開始實施HPV疫苗注射,以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日本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他們注意到注射HPV疫苗會導致一些慢性臨床症狀,包括複雜區域疼痛症候群或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候群等,因此2013年後厚生省不推薦一般女性注射HPV疫苗,而在丹麥也發現1300名呈現這種慢性的症狀。因此到底注射HPV疫苗會不會引起這些症候群,療效是不是比安全性、副作用更重要?歐盟再次強調HPV疫苗是安全的,認為複雜區域疼痛症候群或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候群跟疫苗注射應該無關,雖然西班牙是歐盟的一員,不過西班牙並不贊同,西班牙並不推薦一般女性接受注射HPV疫苗,必須用請願書的方式才可以同意注射HPV疫苗。主要的原因是子宮頸癌發生率在西班牙非常低,而且有丹麥跟日本的前例,雖然歐盟認為HPV疫苗是安全的,但是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所以西班牙認為注射HPV疫苗要格外小心。台灣是子宮頸癌好發地區,我們是不是每個婦女跟年輕女性是不是應該都注射疫苗呢?這需要衛福機關好好研究與討論這些症狀是不是與HPV疫苗有關,究竟接種後是利大於弊,還是利弊相當,都需要讓民眾詳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