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的成因與治療


衛福部基隆醫院 泌尿科 洪敦智主任

2015 十二月 04

(一)什麼是攝護腺?
「攝護腺」又稱之為「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置在膀胱出口的正下方直腸的正前方,下面接著尿道。正常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年紀逐漸增大。它的主要功能主要是
1.括約肌的功能(保持尿流的控制,以及導引精液射出)
2.外分泌腺的功能(分泌攝護腺液為精液的重要成分,幫助精蟲活動)
3.內分泌腺的功能(男性賀爾蒙轉化為活性的二氫睪固酮(DHT),大部分是在攝護腺內進行)

(二)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醫學上稱之為「攝護腺良性增生」,所以簡單的說就是攝護腺體產生良性增生的變化。一般男人在青春期後攝護腺就維持一定的大小,到大約45歲前後,隨著年紀的增加,攝護腺組織增生的機率也隨著直線上升。大多數男性到五十歲左右,攝護腺組織就開始增生。而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如下:
1. 尿流細小無力
2. 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得出來
3. 老是覺得膀胱裡的尿液無法完全排空
4. 剛解完小便後,2小時內又需再次小便
5. 要用力才能解得出來。解完後還會滴滴答答
6. 有時一尿急,會有來不及上廁所的情形
7. 晚上上床睡覺到天亮起床,需起身小便數次

為什麼會引起攝護腺肥大,原因與很多因素有關。最相關的是男性賀爾蒙,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賀爾蒙的長期刺激,就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的現象。據統計男人到達五十歲時即有半數會有攝護腺肥大症狀,到了七十歲時其比率則提升高達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研究指出,愛吃肉或習慣攝取高脂食物的群族,尤其是肥胖者,罹患攝護腺肥大甚至攝護腺癌的比率都比一般同年齡的人來得高,這是與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的證據,所以想避免肥胖就需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維護良好的飲食習慣。

(三)攝護腺肥大的診斷,常包括以下幾種檢查方式,來做疾病的確診。
1.病史詢問:包括身體上的疾病、排尿症狀有哪些、持續了多久、嚴重度如何等,並進行攝護腺症狀的評分,因為攝護腺肥大是否需要治療,與生活品質的影響有關。
2.直腸指診:醫師以手指由患者肛門處伸入直腸往前摸,看攝護腺是否對稱、光滑、有沒有硬塊等,有經驗的醫師可由此診斷出攝護腺肥大的程度如何,是很重要的一項檢查。
3.尿液檢查:包括含糖、蛋白尿、膽紅素尿的檢查及是否有出血、感染等。
4.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的數值為小於4ng/ml,一旦檢查結果超過4ng/ml,或直腸指診發現異常,則建議做切片檢查,以確認是否為攝護腺癌。
5.排尿日誌:記錄排尿習慣及排尿狀況,包括多久排尿1次、排尿量、排尿情況、日常習慣(例如喝了多少水等)等,以確認是否排尿異常與生活習慣或夜間多尿症有關。
6.進一步檢查項目:在某些情況下,例如症狀特殊、治療效果不好等,可能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尿流速測試、殘尿測量(解完尿後進行膀胱超音波檢查)、腎臟超音波(如殘尿太多太久,可能引起腎臟水腫)、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看攝護腺大小、異常狀況,或做為切片時的引導)等。必要時,也可做膀胱尿道鏡的檢查。

(四)攝護腺肥大的治療

通常我們依據病人的疾病史,症狀嚴重程度以及有無嚴重併發症來考慮不同的治療方式。大約分為藥物治療、低侵襲性的侵入治療法及手術治療三大類。

A.藥物治療方面主流的大致是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Silodosin, Tamsulosin , Alfuzosin, Terazosin, Doxazosin):此種藥物可以舒張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肌肉,通常只要在睡前服用一次便能使排尿通暢。少數病患開始服用這種藥物的時候,會有頭暈的現象,而且這一類的藥物部份也會使病患血壓輕微下降。

男性荷爾蒙阻斷劑(Finasteride, Dutasterde),此種藥物作用機轉是由於男性體內男性荷爾蒙長期的作用,使得攝護腺增生,而男性荷爾蒙阻斷劑能阻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因此經服用約四到六個月後會使攝護腺縮小約25-30%,對堅持不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而言是一不錯的選擇,缺點是有少數病患(約2-3%)會有性慾減退的情況發生,當然停藥後性功能還是可以恢復的。

抗毒菌鹼Antimuscarinics:可緩和患者的刺激性症狀,但缺點是容易口乾舌燥,便秘,也有可能產生尿滯留現象,需要慎選病患來使用。

補充性療法:茄紅素,Saw Palmetto 鋸棕櫚等。

B.低侵襲性的侵入治療法則是經尿道用各種不同的能量如高頻射頻、超音波、微波、高溫、甚至最近非常熱門的雷射,原理是利用能量消除部份攝護腺體積,通暢攝護腺尿道進而達成改善尿流的目的。好處是低侵襲性、危險性低、住院天數短,缺點是通常健保不給付,所費不貲。

C.但有以下一些併發症,則建議接受手術治療。包括:
反覆性尿滯留
持續性血尿
膀胱結石
反覆性尿路感染
腎功能受損
手術方式可分為以下數種:
1.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簡稱TURP)
這是攝護腺肥大之黃金標準手術治療方式。其手術方法為病人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下,在內視鏡直視下利用非溶血的沖洗液和單極切割刀,將攝護腺組織一片一片的切割下來。目前有較新的設備利用雙極技術能量大多集中在切割刀上,對於週邊組織和心臟節率器的影響較小;且利用生理食鹽水當沖洗液,可減少經尿道攝護腺括除症侯群。
2.經尿道前列腺切開術(簡稱TUIP)
適用於前列腺輕微增大但症狀較嚴重的病人,手術不會切除前列腺組織,而是在膀胱頸上作一個切口,以放寬尿道,從而舒緩症狀。優點是較少的手術時間,也較少產生逆行性射精。通常都是使用在較小的攝護腺(<40克)。
3.傳統攝護腺開腹式手術
如果攝護腺已經很大,譬如超過100g,可考慮此開腹式手術。
4.經尿道雷射手術
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一開始即獲得醫生和病人高度的期待,隨著器械和手術方法的進步,漸漸在治療攝護腺上有其角色。它的優點就是較不會出血、安全性高、恢復較快。包括以下數種,各有其賣點;
綠光雷射: KTP Laser
鈥雷射: Holmium laser enucleation of the prostate (HoELP)
雙極雷射: Diode Laser
銩雷射: Thulium laser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通常手術的後遺症不多,比較嚴重的是尿失禁,但在受過訓練的醫師執刀下,幾乎很少發生。比較可能發生的是逆行性射精,約70%至90%的病人術後都會發生,對患者的性生活可能有影響。患者會覺得性生活時沒有精液射出,只要患者充分了解,一般仍能進行正常的性行為。

要注意的是,手術目標是使解尿狀況變好,但能改善多少,與膀胱功能受損程度有很大的影響,若膀胱功能已受損嚴重,則手術後仍可能有頻尿、細尿等問題。

對於症狀輕微,不需藥物治療甚至手術的患者,有些症狀管理的注意事項;
1.夜尿:一整天約喝水1,500至1,800西西即可,且多集中在白天喝,晚上不要喝太多;若使用利尿劑,必須改在白天服用;晚飯後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飲酒。
2.急尿、頻尿:可進行膀胱的再訓練。尿急時不要馬上如廁,稍忍耐一下、轉移注意力,慢慢使膀胱貯尿功能好些,能到200至300西西以上時再解尿。
3.尿後滴滴答答:多做凱格爾運動,即骨盆底部肌肉運動。此外,解完尿後用手把殘餘在尿道裡的尿液擠壓出來,也可減輕症狀。

最後,如果已有攝護腺肥大,日常生活上,有些方法可避免引發不便與困擾。包括適當多吃蔬果,減少便秘發生;不吃刺激性食物,例如酒、辣椒等,以免交感神經收縮更厲害;不要一次喝太多水,以免急著解尿;服用藥物時要注意影響膀胱收縮的副作用,以免症狀更嚴重,有些可能影響膀胱收縮的藥物,例如有些感冒藥、止瀉藥、腹痛或抗痙攣藥物可能使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惡化,用藥時要小心,以免導致症狀明顯,甚至必須導尿的程度;很重要的是,攝護腺肥大的病人要定期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