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彈後存活孩童死亡與癌症無關


翰晃

2015 十二月 04

Hiroshima 的Grant博士長期追蹤研究長崎與廣島原子彈存活孩童,發現這些存活者與罹患癌症而死亡無關,無論父親或母親,輻射暴露都與子孫罹患癌症而死亡無關,但是因為這些研究忽略了有些人基因本身就存在突變,目前無法證明這些突變會不會影響後代子孫的壽命。

二戰末期美國在長崎與廣島投下原子彈,在當時造成十幾萬人喪生,有些人在數年後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而死亡,但當年暴露在輻射線底下的孩童是不是比較容易增加因罹患癌症而死亡的風險呢?最近Hiroshima 的Grant博士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災後的孩童與罹患癌症而死亡並沒有很大的關係。他分析了長崎與廣島兩城市的75,327名,平均追蹤了54.3年,5183名死於疾病,15,623名壽命超過60歲,平均年齡是53.1歲,平均暴露了輻射劑量264毫格雷,結果發現產婦的性腺輻射暴露與子孫的癌症死亡無關,父親的輻射暴露也與子孫的癌症死亡無關。在以前也曾經有相同的研究報告,但是這些研究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有些人在基因裡就存在的一些突變,這些突變會不會影響癌症發生而影響子孫,因癌症或非癌症的疾病而減少壽命,目前還不是很清楚。雖然缺少證據,但是我們對於輻射暴露還是要非常小心,例如電腦、手機或家庭用品都可能含有輻射傷害,尤其是醫療檢查(如斷層檢查),這些造成對子孫的傷害目前都還是未知,輻射傷害可能增加白血病、癌症及非癌症疾病的風險,尤其婦女跟年輕人要小心,潛在的基因突變目前還無法精密及大規模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