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大師:蔡志忠先生


陳博明

2015 十一月 27

我從小就是一個漫畫迷,每天到漫畫書店去租漫畫書,在考試的時候也不例外。因此想起當年的一些漫畫家,如陳定國、劉興欽等的所有作品幾乎都拜讀過了,即使在讀中學的時候,熱衷漫畫使我遠離武俠小說,例如牛哥的牛伯伯打游擊趣畫等,接下來就慢慢注意到蔡志忠的漫畫,在青春的歲月陪伴我成長。

蔡志忠先生的漫畫是先從四格漫畫開始,在當年很少人能畫這種漫畫,因為必須在只有短短的四格畫中表現一個主題相當困難,記得有篇報導有關蔡先生的文章,蔡先生常到日本去尋找靈感,在咖啡店一個短短下午就能思構出數拾篇四格漫畫主題,這種創新的「才氣」,令人佩服,雖然只有四格漫畫,確有我們看不見的深度。

爾後蔡先生開始對中華的古典文學開始感興趣,大量將艱澀的書,譬如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史記、菜根譚、世說新語、莊子說、老子說、孔子說、六組壇經、韓非子說、唐詩說,禪說等,再以漫畫的形式表現出來,此外他也發表了通俗的連環畫:大醉俠、肥龍過江、光頭神探、西遊記三十捌變、帥獨眼龍;並製作老夫子、烏龍院等卡通作品。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等報章雜誌長期連載。最難能可貴的是漫畫保存著原著的內涵,使讀者能在短時間內抓住古文的精髓,對於不常攻讀古文學的讀者助益很大。

日本的古典文學「源氏物語」類似我國的紅樓夢,但文字不是一般人能懂的,我也是看了忠於原著的漫畫書才了解其中的內容。

我不是基督徒,但對聖經充滿好奇,但並沒有時間去研讀聖經,後來在日本買到了新約和舊約聖經的漫畫書,看了一個晚上,對西方的宗教文化總算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樣的,蔡先生漫畫四書也引導我對中華古文學產生興趣。

蔡先生沉默一陣子後,竟然在2012年發表了四本有關於宗教的漫畫,即漫畫哲學經典系列: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佛學、禪宗思想,以深入淺出的繪畫說明各哲學思想讓人一驚,蔡先生的漫畫補足「禪學」的這一塊,以畫作的形式取代深奧的語言,讓一般非專業的民眾更能了解宗教。

他的漫畫將古人的智慧與他的才氣的結合,運用他的藝術美感以及繪畫技巧,把經典用通俗漫畫表達出來,並能掌握要點使文字和漫畫相輔相成,讀起來倍感親切。我們可以從他的漫畫中瞭解中國的文學、哲學思想以及宗教思想,也能體會到他以禪學來指導人生的意味。

現在蔡先生的主要工作是將只存在於紙上的漫畫演變成3D的動畫,更顯生動活潑,為人人接受。

今年6月23日舉辦蔡志忠大師舉辦了愛心活動,捐出畫作,藉此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非常感謝藝術品鑑識專家秦嗣林社長親自領導台北清溪扶輪社熱情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