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可更有效的檢測乳癌


翰晃

2015 十一月 26

日本最新的研究發現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比單純只接受乳房X光檢查可以檢查出更多乳癌病患,尤其是0期跟1期的乳癌,所以對於乳房緻密度較高的東方女性來說,利用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篩檢可以更有效的檢測早期乳癌,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十幾年來我們基金會都在從事偏遠地區的乳房超音波篩檢活動,近幾年來國民健康署也大力推動乳房X光檢查,在這種情形下到底利用乳房的超音波檢查有沒有特殊的地位?最近一篇研究報告是日本的東北大學的Ohuchi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刊登在國際有名的臨床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他主張乳房篩檢要加上超音波檢查的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第一是最近30年來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東亞女性的乳癌發生率節節升高,第二是發病的年齡都在40到49歲,第三是東方人更年期女性乳房緻密度遠高於西方女性。他所作的研究是針對40到49歲的日本女性,一共納入了72,988名女性,平均年齡是44歲,其中有一半接受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另外一半控制組只接受乳房X光檢查,這些人其中4.6%有家族乳癌病史,1.3%以前有被發現乳房有良性腫塊。兩組的敏感度相比是91.1% vs. 77.0%,增加了14.1%的敏感度,但是特異性是87.7% vs. 91.4%,也就是說加上超音波可能有些病患會呈現偽陽性。但是加上超音波的診斷率是0.50%(200人能找到1人),但是只做X光檢查只有0.32%(300人才能找到1人),找到侵犯性的乳癌兩組之比是70% vs. 74%,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可以篩檢出0期到1期是71.3%,但是只做乳房X光檢查只有52.0%,所以利用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於第2期以上兩組沒有差異。間隔乳癌的診斷率是0.05%,控制組0.10%,也就是加上超音波篩檢可以減少間隔乳癌的發生,在間隔乳癌中有較多的病患是屬於侵犯性的乳癌。但是加上乳房超音波檢查也是缺點即是可能會過度診斷,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有4647名女性必須接受侵犯性篩檢,但是控制組只有3153名,也就是加上超音波篩檢不可避免的會有偽陽性,不過整體來看乳房X光檢查加上超音波確實可以找到更多乳癌病患,而且都是屬於0到1期的乳癌,因此我們每年所作的乳癌篩檢還是有意義存在,尤其對於東方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