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可開刀的乳癌病患在術前合併Doxorubicin與Cyclophosphamide化療外,於術前或術後再依序給予docetaxel之效果NSABP B-27臨床試驗之報告


譯者:江惠綾

2006 十一月 17

一、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在評估,乳癌病患術前doxorubicin+cyclophosphamide(AC)化學治療再加上docetaxel(T),對於腫瘤反應率、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以及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的影響。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總共有2,411名病患被收入本臨床試驗,她們均是可手術的乳癌女性病患,被隨機分派到:接受術前AC化學治療後進行手術;AC化學治療後給予T化學治療,再進行手術;AC化學治療後進行手術,術後再給予T化學治療。Tamoxifen則與化學治療同時給予。在2,404名繼續追蹤的病患中,追蹤時間的中位數77.9個月。

三、 研究結果
外加T化學治療,對於無疾病存活期與總存活期並沒有顯著地影響,但有改善無疾病存活期的趨勢。另外,外加T化學治療可減少第一次疾病事件為局部復發的機率(p值=.0034)。
進一步分析,若病患在AC化學治療後有臨床上的部分反應,則術前外加T化學治療(非術後給予),可以顯著地改善無疾病存活期(危害比=0.71,95%信賴區間0.55~0.91,p值=.007)。
術前外加T化學治療可使病理學上的完全反應倍增,且這樣的完全反應對於總存活期是顯著的預測因子,不管其治療處方為何(危害化0.33,95%信賴區間0.23~0.47,p值<.0001)。化學治療後病理學上的淋巴結陽性與否,也是總存活期的重要預測因子之一(p值<.0001)。

四、 結論
在給予術前AC化學治療時,於術前或術後外加T化學治療並無法顯著地影響總存活期,但可稍微改善無疾病存活期且減少局部復發的機率,應是本臨床試驗的樣本數,不足以致無疾病存活期的改善無法進一步達到顯著統計學上的意義。另外,同時給予tamoxifen可能也使外加T化學治療的效果變得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