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手術後會增加血液狀態高凝固的風險


翰晃

2015 十一月 06

接受胸腔手術的肺癌與食道癌病患可能會引起血液高凝固狀態而導致靜脈血栓塞症,研究發現病患的血液高凝固狀態在食道癌是由手術中的其他因素引起,肺癌卻是由疾病所引起,因此提醒這兩種疾病的病患要多注意凝血功能指標。

肺癌與食道癌這兩種手術都需要接受胸腔手術,其中有些病患會引起靜脈血栓塞症,這兩種手術與血液凝固的關係為大家所重視。最近美國Florida的Miami Miller 大學Haren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接受胸腔手術後的病患會引起血液高凝固狀態,但是他也發現肺癌的手術與食道癌手術所引發的血液高凝固狀態是不同的。在肺癌來說,有56%的病患在手術前會引起血液高凝固狀態,手術後還有39%;而食道癌在手術前是16%,但是在手術後是62%,這意味著肺癌所引起的血液高凝固狀態與疾病有關,但是食道癌則與手術過程中的一些因素而引起血液高凝固狀態,而且這兩種疾病在手術後因為血液高凝固狀態而引起靜脈血栓塞症的風險是相似的,Haren醫師所得到的結論是根據38名病患使用ROTEM分析凝血功能指標,在手術前的第一天及第一個禮拜到第二個禮拜的追蹤所得到的結論,這些病患平均年齡是66歲,三分之一的病患是食道癌,三分之二的病患是肺癌。

這項研究的缺點是研究病例數太少以及缺乏長時間的追蹤,但是接受胸腔手術的病患可能會引起血液高凝固狀態而導致靜脈血栓塞症,預防之道應該是給予病患aspirin加上其他抑制血液凝固藥物來減少靜脈血栓塞症,所以應該要好好注意病患的凝血功能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