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T1A多型性綜合分析可預測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接受Irinotecan與Cisplatin治療後的藥物動力學與治療結果


譯者:江惠綾

2006 十一月 03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尿核甘雙磷酸葡萄糖醛酸基轉移酵素(uridine diphosphate-glucuronosyltransferase, UGT)具有基因多型性,我們目的即在研究UGT1A1、UGT1A7與UGT1A9多型性是否會影響irinotecan的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以及是否影響韓國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advanc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病患的治療結果。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總共有81名罹患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進入本臨床試驗,他們接受的療程為:第1、第8天給予irinotecan(80 mg/m2),同時第1天靜脈給予cisplatin(60 mg/m2),每3週為一次療程。
從這些病患的週邊血中萃取其基因組DNA(genomic DNA)並直接定序。我們分析UGT1A基因型與irinotecan藥物動力學以及臨床治療結果的關聯性。所有的統計分析均採雙邊統計(two-sided)。

三、 研究結果
在基因型與藥物動力學關聯性分析方面,UGT1A1*6/*6(6名病患)、UGT1A7*3/*3(6名病患)、UGT1A9-118(dT)9/9(11名病患)均有顯著較低的曲線下面積(area under the time-concentration curve, AUC) SN-38G:SN-38比值(AUCSN-38G/AUCSN-38 ratio),p值分別為=.002、=.009、=.001。
在鏈結不平衡分析(linkage disequilibrium analysis),UGT1A7變異型與UGT1A1*6(D'=0.85,r2=0.63)及UGT1A9*22(D'=0.95,r2=0.88)有高度關聯性,而半基因型分析(haplotype analysis)也證實此結果。
基因型為UGT1A1*6/*6的病患有較低的腫瘤反應及較高機會發生嚴重嗜中性白血球低下。UGT1A9-118(dT)9/9基因型則顯示有較高機會發生嚴重腹瀉的趨勢,但腫瘤的反應則無此趨勢。
在存活期研究,具UGT1A1*6/*6基因型病患有顯著較短的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值=.001)與總存活期(p值=.017)。

四、 結論
這些結果顯示,UGT1A1*6與UGT1A9*22基因型可能在SN-38葡萄糖化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且與irinotecan造成的嚴重藥物毒性相關。
具體而言,關於韓國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以irinotecan為主的化學治療,UGT1A1*6對於預測其腫瘤的反應性與存活期預後,可能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