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後差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使用CAR T細胞免疫治療可望獲得達長期緩解


翰晃

2015 十月 08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大多發生於老年人,以前使用化學治療,雖然有部份病患可以緩解,但是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復發,實施異體骨髓移植可能可以增加治癒的可能性,但是由於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發生於老年人,所以能夠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的病患少之又少。最近幾年利用人工製造CAR T免疫細胞治療病人,經過四年的追蹤發現有些病患可以長期完全緩解而且長期存。因為目前CAR T細胞還在實驗階段,美國Pennsylvania大學的Porter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從2010年開始,將14名復發、無法緩解或抗藥性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接受CTL019的免疫治療,結果發現有4個病患達到完全緩解,分別為53個月、52個月、28個月、21個月,另外4個病患達到部份緩解。整個緩解率達到了57%,無法治療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能夠達到這種治療成績是非常讓人振奮的消息。當然這種治療還是有其副作用,其中比較嚴重的是細胞因子釋放綜合症(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CRS),對這種治療有效的8個人都發生了CRS,從輕度到重度都有,嚴重者可能有致命的危險,不過現在已經可以利用interleukin-6抗體tocilizumab來治療。在這個臨床試驗也發現對治療有反應的病患血液中的CAR T細胞CTL019還在繼續增生,也就是這些細胞會長期在身體裡消滅不正常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細胞。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哪些病人可以接受CAR T細胞治療,哪些病患使用標靶治療即可,因為治療費用高達上千萬台幣,都是將來要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