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癌症防治


財團法人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蕭喻中

2015 九月 04

癌症初級預防,普遍被公衛領域認為最有效益,但因為常常牽涉到各人生活型態的調整,其實也最困難。基於台灣癌症發生率仍然不斷成長1,本篇將探討以生化標靶藥物進行癌症防治的可能性。首先將簡述癌症的病理機轉,再來說明現今的標靶藥物。

癌症,主要先是生長不受控制細胞,進行惡性轉移侵犯其他器官。有兩個關於重要的概念。第一,癌症是一系列多步驟的變化。是長時間基因突變或者”基因修飾(epigenetic)”的異常累積的結果。不受控制的生長,初始可能只是原位腫瘤(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or carcinoma in situ),而接著進行惡性轉移侵犯。因為是長時間,多步驟,所以揭示以生化藥物於早期介入,達到預防的可能性。第二,癌症的生成可以經由多種不同路徑。路徑間可能互相影響,而有些路徑為多數癌症共有,有些則屬於特定癌症。 2

有許多方式可以誘發細胞不受控制的生長。常常是致癌基因(oncogene)的活化,常見者為生長因子傳遞路徑過度活化,而這包含了肺癌的EGFR、乳癌的HER2等。也有可能是透過荷爾蒙促使細胞生長,例如雌激素於乳癌。正常而言,細胞生長太過,會受到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的管控,例如P53、APC。P53在細胞DNA受損時,會嘗試修復細胞或者使細胞老化、死亡。通常癌症的發展,包含抑癌基因失去功能,這可能是基因突變造成,例如P53於多數癌症、APC於大腸癌。接著腫瘤要能生存,需要血管新生以供給養分氧氣,接著才進一步順著淋巴循環系統轉移。這一系列的變化要能順利進行,和癌細胞的微環境有密切關係。這主要包含了細胞間質的狀態,還有免疫系統的狀態,例如發炎與免疫低落均會促進癌化。 3

癌症的標靶預防,現行已有一定進展。原理,即是以藥物阻斷上述癌化路徑。在乳癌方面,發展出針對雌激素受體的SERM。雌激素會乳房細胞生長造成癌化,但在其他組織例如對骨質與心血管有則保護的作用。SERM卻能在乳房中抑制雌激素的訊息傳遞,而在其他組織則是促進雌激素的訊息傳遞。原因之一,是乳房細胞中,雌激素作用的下游分子與其他細胞有差異。該類藥物中,tamoxifen本用於乳癌治療,現今已可做為預防用藥。但該藥物常有的副作用為身上起疹子。建議有危險基因(BRCA突變)、或個人病史(原位癌)、或60歲以上婦女,在與醫師確認後可以使用。 4

大腸癌方面,目前發展以非類固醇抗發炎劑(NSAID)來進行預防。其中最具潛力者為阿斯匹靈。發炎的環境會對細胞造成破壞,也會促進細胞修復,這均有利於癌化。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抑制COX-2,進而抑制促進發炎與癌化的下游產物PGE2,做為預防。其副作用為腸胃道出血。但阿斯匹靈對於心血管有更顯著的保護作用,因此綜衡利弊,在台灣,50歲以上者,如果有糖尿病、或肥胖、或家族史可以與醫師討論使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5

目前癌症預防藥物的難題在於副作用與研發所需的時間與樣本數。分子醫學的進展促使個人化醫療的可能,而這有助於改善副作用的問題,還有增進藥物效度以減少試驗所需樣本數。生物標記有助於個人化醫療的實現,這是透過檢測個人的基因與蛋白質狀態以評估介入方式。有些生物標記已用於癌症的風險評估,例如PSA於攝護腺癌、AFP於肝癌、CEA於大腸癌,不過目前只能輔助診斷,較常用於癌症治療的效度評估。但未來,可做為藥物試驗的效度評估,以縮短試驗時間。又生物標記取得方便,可以輔助在台灣配合度不高的癌症篩檢,在癌症的初級與次級預防的應用仍有相當潛力。1, 6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11年癌症登記報告
  2. William, W. N., et al. (2009). "Molecular targets for cancer chemoprevention." Nat Rev Drug Discov 8(3): 213-225.
  3. Kumar, Vinay. "Neoplasm."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9th ed.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2015.
  4. Jordan, V. C. (2007). "Chemo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with selective oestrogen-receptor modulators." Nat Rev Cancer 7(1): 46-53.
  5. Frederick A Spencer, MD “Aspirin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Accessed on July 24, 2015)
  6. Kumar, Vinay. "Neoplasm."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9th ed.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