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陳明翰

2015 七月 23

書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作者:約翰.葛林
出版者: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4
海瑟.葛雷絲.蘭卡斯特,十三歲時即罹患第四期甲狀腺癌,十四歲時肺癌又打擊了她,十六歲時卻巧遇夢中情人奧古斯都:一個骨癌病患,在這隨時會被死神召喚的當下,誰敢真正放下感情?但奧古斯都卻在罹癌之時, 即領悟到一個真理:「不要否定自己生命中單純的喜悅」,兩人因此創造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

海瑟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彼得.萬豪頓所寫的“莊嚴的痛苦”,她認為作者真實的描繪出死亡,書中指出人都會死在生命的中途,所以人類雖無可避免地感到憂鬱,應該別理它,這種哲理也幫他們以雞蛋幫負心的莫妮卡車子洗禮,解放了癌友以薩失明後的不平情緒。

奧古斯都向願望工廠的“精靈”許願(每個小癌友只能有一個願望),帶著海瑟前往荷蘭探望萬豪頓,看來比海瑟健康的奧古斯都卻在此時發現癌細胞已漫延全身,荷蘭之旅讓他們發現萬豪頓已非理智之人,年輕人自有自己的想法,對一個十幾歲即罹癌的年輕人說“人應為某理想而生,為某種理想而死,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這種說法實在太沉重,他們想要的只是能夠得到更多時間而已。最後!奧古斯都走了,海瑟覺得他已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她永恆,這樣就夠了。

人類留下的印記往往是傷痕,想讓他人不把自己遺忘是絕不可能的事,人類無窮的野心永遠不能以實現夢想來滿足,因為人類一定覺得每件事都可以變得更好或再次發生,所以“活在當下”才是王道,只要不虛此行,便是美好的人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