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服用Imatinib後對骨質與礦物質代謝的影響


譯者:鄧仲仁

2006 八月 25

一、 研究背景
Imatinib mesylate可以阻斷許多酪胺酸活化酵素(tyrosine kinases),包括BCR-ABL、C-KIT受器、以及血小板相關生長因子受器α與β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s α and β)等,這些均與腫瘤疾病相關。同時,我們觀察到一種現象:有些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或是胃腸道間質腫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GISTs)在服用imatinib的患者,會併發低血磷症。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選取16名病患,他們的血磷值偏低,另外選取8名血磷值正常者,這24名病患均正在服用imatinib治療。我們檢驗了以下生化實驗室數據:全血游離鈣、血清副甲狀腺素、血清中的鈣總量、磷、非活性的維生素D (25-hydroxyvitamin D)、活性的維生素D (1,25-dihydroxyvitamin D)和鎂離子,以及骨形成的生化標記(包括骨質鹼性磷酸?與骨鈣素(osteocalcin))和骨吸收的生化標記(膠原蛋白鍵結的氮端末端多胜?鏈(N-telopeptide of collagen cross-links));尿液檢驗;以及單次尿液標本的磷濃度、鈣濃度以及肌酸肝(creatinine)濃度。

三、 研究結果
血磷濃度低的這組病患(平均血磷濃度為2.0 mg/dL,即0.6 mmol/L;正常情形>2.5 mg/dL,即0.8 mmol/L)相較於血磷濃度正常者(平均血磷濃度為3.2 mg/dL,即1.0 mmol/L),其副甲狀腺素濃度較高,血鈣濃度較低或正常,較年輕,且接受較大劑量的imatinib。兩組病患尿液中排出磷的量都很高,且血清骨鈣素及膠原蛋白鍵結的氮端末端多胜?鏈均有明顯減少的情形。

四、 結論
低血磷症往往與骨頭與礦物質代謝相關,其中發生於一部分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或是胃腸道間質腫瘤而服用imatinib的病患。此藥可能會抑制骨頭的重塑(包括骨形成與骨吸收),即使病患的血磷濃度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