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rastuzumab合併Docetaxel做為第一線治療HER2受器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患的效果和安全性:第II期隨機臨床試驗(M77001研究小組)


譯者:鄧仲仁

2006 八月 18

一、 研究目的
本試驗是一個隨機性、多中心的臨床試驗,目的在評估,罹患轉移性乳癌(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MBC)且其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器2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HER2)陽性的病患,以trastuzumab合併docetaxel作為第一線治療,比起單獨使用docetaxel,其治療效益差異。

二、 研究方式
病患被隨機地分成二組。使用單一治療者(docetaxel),每3週給予100 mg/m2的docetaxel,總共6個療程。使用合併治療者(trastuzumab+docetaxel),除了每3週給予100 mg/m2的docetaxel(總共6個療程)以外,另給予4 mg/kg的trastuzumab作為loading dose,繼之以每週2 mg/kg的trastuzumab,一直到疾病惡化才停止。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186名病患接受了至少1個劑量。研究結果顯示,合併治療明顯優於單一治療,包括:總反應率(overall response rate)(其總反應率分別為61% vs. 34%,p值=0.0002)、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平均存活期分別為31.2個月vs. 22.7個月,p值=0.0325)、至疾病惡化之時間(time to disease progression)(平均時程11.7個月vs. 6.1個月,p值=0.0001)、至治療失敗之時間(time to treatment failure)(平均時程9.8個月vs. 5.3個月,p值=0.0001),以及反應持續時間(response duration)(平均反應期間11.7個月vs. 5.7個月,p值=0.009)。
二組的副作用發生次數與嚴重度,僅有很小的差異:第3~第4級中性白血球低下,較常發生於合併治療組(32% vs. 22%);發燒性中性白血球低下(febrile neutropenia),亦較常發生於合併治療組(23% vs. 17%)。合併治療組中,有1名病患發生了有症狀的心臟衰竭(1%);另外有1名病患在trastuzumab停藥(因病程惡化)後5個月發生有症狀的心臟衰竭,但這名病患在症狀發生前的4個月正在接受研發中的anthracycline治療。

四、 結論
Trastuzumab合併docetaxel的第一線治療,對於HER2受器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患,其總反應率、總存活期、疾病惡化時間、治療失敗時間,以及反應持續時間,均明顯優於docetaxel的單一治療,且僅有少許額外的治療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