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罹患早期乳癌的停經後女性比較Letrozole與Tamoxifen的治療結果


譯者:江惠綾

2006 八月 11

一、 研究背景
Letrozole是一種芳香酵素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在治療轉移性乳癌及前導化學治療(neoadjuvant)的效果上,letrozole比tamoxifen來得有效。本研究目的在比較,治療類固醇賀爾蒙受體陽性(steroid-hormone-receptor-positive)的停經後乳癌婦女,用letrozole或tamoxifen當作輔助治療的(adjuvant treatment)效果差異。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這個由Breast International Group (BIG)所做的研究為第三期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在類固醇受體陽性的停經後乳癌患者身上,使用了5年不同的輔助性內分泌療法,分成4組:A組只用letrozole、B組用letrozole之後再用tamoxifen、C組只用tamoxifen、D組用tamoxifen之後再用letrozole。本研究主要比較一開始使用letrozole的2組(即A組+B組),與一開始使用tamoxifen的另外2組(即C組+D組)的差異,針對B及D組,事件(此處「事件」包括:局部、區域性與遠端復發,對側乳房發生新的侵犯性腫瘤,第2個任何惡性腫瘤以及死亡事件)與追蹤分析的時間是到病患轉換治療之前。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8010個女性患者被收案研究,使用letrozole的組共4,003人;tamoxifen組共4,007人。在平均追蹤25.8個月後,letrozole組共發生351個事件;tamoxifen組共發生428個事件。5年的無疾病存活率,letrozole組與tamoxifen組分別為84.0 %及81.4%。Letrozole比tamoxifen較能減少無疾病存活期內發生事件的機率,整體危險比(hazard ratio)為0.81,(95 %信賴區間為0.70~0.93,p值=0.003),尤其在遠端復發(distant recurrence)的機率上,整體危險比(hazard ratio)為0.73,(95 %信賴區間為0.60~0.88,p值=0.001)。

副作用方面,tamoxifen組發生血栓性栓塞症(thromboembolism)、子宮內膜癌和陰道出血的機會較高,而letrozole組發生骨骼、心臟問題及高膽固醇症的機會較高。

四、 結論
對於罹患具類固醇受體的停經後女性乳癌病患而言,使用letrozole的輔助性內分泌療法和tamoxifen相比,可以減少疾病復發,尤其是遠端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