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患有高度TIL即使是HER2陽性也不需用Trastuzumab來治療


翰晃

2015 二月 26

我們都知道有將近20%乳癌病患的細胞呈現HER2過度表現,這類病患的預後較差,不能使用荷爾蒙治療,必須使用毒性較強的化學治療藥劑,如anthracycline、太平洋紫杉醇等來治療,但是最近有一篇研究報告發現如果腫瘤旁邊有很多基質腫瘤浸潤淋巴細胞(stromal 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Str-TILs),可以不用使用昂貴的Trastuzumab來治療。 這是Mayo臨床癌症研究中心的Perez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主要是分析參與N9831臨床試驗的945名HER2陽性乳癌病患,使用herceptin加化學治療當作輔助療法,一共追蹤6.9年,他將這些乳癌病患分類,乳癌細胞旁有大於60%的腫瘤侵犯淋巴球細胞,歸類在有豐富基質腫瘤浸潤淋巴細胞的病患,大約佔10%。結果發現十年的無復發存活期單獨使用化療是90.9%,如果是化療加上Trastuzumab是80%,雖然有10%的差別,但是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大部分的部份都沒有產生豐富基質腫瘤浸潤淋巴細胞,十年的無復發存活期單獨使用化療是是64.3%,化療加上Trastuzumab是79.6%,具有統計學上意義。所以如果腫瘤旁邊有基質腫瘤浸潤淋巴細胞,就表示有豐富的免疫細胞來殺死腫瘤,這種病患只需要單獨使用化療即可,不須加上使用昂貴的Trastuzumab。使用標靶藥物相當昂貴,即使有健保給付,也要付出相大的成本,有一些病患可以不用使用標靶藥物就避免使用,已減少社會成本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