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體骨髓移植病患長期服用acyclovir用做 VZV病毒復發的預防:隨機雙盲對照組臨床試驗


譯者:鄧仲仁

2006 七月 28

一、 研究背景
接受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且曾有過水痘帶狀?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感染的受者,有30%會有疾病的復發,安全而有效的預防方法仍未被確立。

二、 研究對象、方式
在一個雙盲的對照組研究中,77位有VZV病毒復發危險的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的受者被隨機分配成2組:治療組給予acyclovir每天2次,每次800 mg;對照組則給予安慰劑。治療時間自移植後1~2個月起開始服用,直至移植後1年。主要研究終點為1年內有VZV病毒復發,而次要研究終點包括:預防用藥停止後任何時間點的VZV病毒復發,VZV病毒特異性T細胞免疫力的產生,簡單?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的感染,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疾病,存活期與藥物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Acyclovir可以顯著減少移植後1年的VZV病毒復發率(危害比(hazard ratio, HR)為0.16,95%信賴區間為0.035~0.74,p值=0.006)。在藥物治療以後的觀察期,這樣的差異性就漸漸顯不出其統計學上意義(2年危害比為0.52,95%信賴區間為0.21~1.3,5年危害比為0.76,95%信賴區間為0.36~1.6)。VZV病毒特異性輔助性T細胞的反應,HSV的感染,CMV疾病,慢性移植物抗宿主反應(chronic graft-versus-host disease)和總存活期在二組之間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服用Acyclovir的耐受性良好。而研究後的VZV病毒感染主要發生在需繼續服用全身性免疫抑制劑的病患身上。

四、 結論
對於做過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人,給予acyclovir可以在移植後1年當中,有效且安全地預防VZV病毒感染,而預防用藥時間長於12個月,對於需繼續服用免疫抑制劑者也許是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