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期兒童的AML予以環孢靈調節P醣蛋白的隨機試驗結果:兒童腫瘤組織試驗9421


譯者:鄧仲仁

2006 七月 21

一、 研究背景
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治癒過程中,「疾病復發」是其中主要的絆腳石之一。兒童癌症組織(Pediatric Oncology Group) AML試驗9421因此測試2項不同的治療策略(高劑量與低劑量誘導化學治療,使用與不使用環孢靈於鞏固性治療),以期增加無事件存活期(event-free survival, EFS)及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進入本試驗的病患被隨機分配成2組,接受不同的誘導化學治療:其中一組接受標準劑量DAT療程(包括daunorubicin、cytarabine、thioguanine),另一組接受高劑量DAT療程。為了阻斷P醣蛋白依賴性藥物外泵系統(P-glycoprotein-dependent drug efflux),本試驗設計了第2次隨機分配,以評估環孢靈(cyclosporine)加入鞏固性化療(consolidation chemotherapy)的效益。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282名兒童進入標準劑量DAT療程組,其中有248名(87.9%)達到疾病緩解(remission);另外則有278名兒童進入高劑量劑量DAT療程組,其中253名(91%)達到疾病緩解;(p值無意義)。達到完全緩解的兒童,若有HLA配對相符的親屬捐者則繼續接受異體骨髓移植做為鞏固性治療。在83名接受骨髓移植病人中,其3年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達67%。若沒有親屬捐者時病患,則接受三次的鞏固性化學治療,有418名兒童達到疾病緩解且繼續進行鞏固性治療,將他們隨機分成使用及不使用環孢靈二組,統計後發現,使用及不使用環孢靈的無疾病存活率為40.6%及33.9%(p值=0.24)。P醣蛋白的過度表現,在本試驗的兒童族群中並不普遍,僅14%。

四、 結論
使用高劑量DAT療程的強化誘導化學治療,以及在鞏固性治療期間加上環孢靈,並不會延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兒童的緩解期或是增進其總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