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朱怡


撰文:陳博明 編輯:陳韻雁

2015 元月 08

最近閱讀一本書由中、日、韓管理大師們合作的「亞洲企業正在征服全世界」,書中提到哈佛大學商學研究所的討論案例,以前美國企業佔八成但現在不到一半,而改以中國的「華為」、「海爾」,日本的「小松集團」、「大金集團」、「日航」,以及韓國的「三星」等作為案例主角。這使我想起我們基金會的創始成員、也是現任副董事長朱怡女士(雅詩蘭黛集團前總經理),她曾在我們基金會規劃短程及長程計劃時,給予我們很多專業建言,讓基金會至今都受益匪淺。

朱怡女士不僅在職場上有高度的專業成就,她也剛好曾經前往哈佛商學研究所「高級管理班」在職進修,並曾在牛津大學進修談判及領導力(negotiation及leadership)課程。她在哈佛進修時,與來自三十多國、包括歐美大企業負責人、美國白宮高階將領等各行業精英,一同深入研究品牌定位、策略擬定、市場行銷、以及財務管理與危機處理等經營企業的各種課題,結業時,在一百六十位學員中,只有兩位成績優異者得到推薦在結業中致詞,朱怡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我認識朱怡女士是在19年前,她在台北榮總病房陪伴一位摯友,當時我很訝異時任「雅詩蘭黛」集團總經理的她,幾乎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與朋友到醫院輪流陪伴,而她不僅關心罹癌的摯友,同時也關懷其他病友,並積極參與「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創會會務,她還鼓勵基金會加入雅詩蘭黛集團發起的全球性乳癌防治活動,讓基金會與雅詩蘭黛集團因而建立起長達18年的合作關係;在這18年間,雙方不止在每年10月的乳癌防治月共同努力,每個月本會也都在各地舉辦許多乳癌防治宣導及超音波篩檢。朱怡女士對基金會的影響還在她非常關心癌症的研究工作,因此我們決定每年撥出一筆經費,鼓勵血液、腫瘤科醫師從事研究、並出國參與國際會議等活動,以提昇癌症醫療的水準,這也是我們基金會名字之中會加入「研究發展」四字的緣由。

在「亞洲企業正在征服全世界」這本書裡,花了很大的篇幅提到這些亞洲大企業能夠逐步征服全世界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特色是以「在地化」為基本策略,書裡舉了很多實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韓國三星公司,他們會考量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和使用需求來設計手機規格,所以在印度、中國還有歐美等地區推出的機型還有行銷策略就有所差異,又如印度的鄉村沒有電燈,晚上行走很不方便,結果他們將手機的亮度加強,可以取代手電筒因而大賣特賣。

這些在地化的例子讓我聯想到朱女士在擔任雅詩蘭黛集團第一任總經理時的種種事跡,因為雅詩蘭黛集團是一家外商公司,對旗下各品牌的產品和行銷策略都有一套嚴格的規範,但台灣從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美感要求還有氣候等等方面其實和美國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因此朱女士在任內常常需要向總公司提出建議、尋求支持,來增加更適合台灣的商品,並帶領團隊在規範之外企畫出更貼近台灣消費者的活動,也因此,她能在十二年的時間裡,不僅由零開始成功地將集團旗下眾多品牌一一引進台灣,更讓雅詩蘭黛集團在台灣茁壯成名列前茅的美妝王國,經營成效甚至超過歐美的雅詩蘭黛分公司,著實令人歎服不已。

這位曾經讓同業高度讚賞尊敬的企業家,在她從雅詩蘭黛集團總經理的位子上退休之後,卻勇於走出過往的榮光將自己歸零,大膽挑戰全新的市場、全新的行業,十年前,她和兒子與媳婦一起在美國西雅圖胼手胝足地創立了全新的傢具品牌「Alchemy Collections」,在十年之間從批發到兼具零售的事業版圖一路擴大,目前,「Alchemy Collections」在全球最大家具展所在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高點市(High Point)以及眾商雲集的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各有一間展示中心,並在好萊塢和當地的零售商共同成立銷售點,此外在西雅圖也有兩家直營店,並提供進口傢具給美國、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等地兩百五十多個傢具商銷售。「Alchemy Collections 」在朱女士和家人的努力開創之下,已經是個受到專業設計師和消費者喜愛的當代風格品牌,每年進口到北美的傢具數量已達300個貨櫃之多,目前,第三家位於舊金山市區的直營店正在籌備中,而支持朱女士能夠達到如此成就的背後,是全家人緊密的愛與關懷,是開創事業的熱誠,也是她多年來深厚專業經驗的再度展現。

總是謙虛低調的朱怡女士,對於她在美妝和傢飾行業的成就,並不誇耀張揚,但面對後輩還有基金會同仁的請益,卻很樂於分享她的成功之道、幫助大家成長,我個人也從她的經歷和言行中得到很多的啟發;多年來,基金會一直受到她在財務上還有會務推廣上的幫助,我們也才能在癌症防治的路上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穩健前進。我深深覺得,能夠認識這麼一位充滿善與愛的企業家,真是我個人以及本基金會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