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王陳志亮董事長


陳博明

2015 元月 08

我與陳董事長雖然認識多年,最近才知道他是台灣的「發明王」,並獲獎無數,我真是孤陋寡聞。由於他小時候對周遭的事情充滿好奇,對每件事情總存著許多「what」、「why」,為了找到答案常常廢寢忘食。人往高處爬,有能力的人自然會想挑戰自己,由於家境貧困,使他苦想「出頭天」方法,從而認定創新發明可能會是一條不錯的發展路途,有能力的人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更能激發出潛能,在27歲時即發明出個人第一項專利產品「小騎士運動馬」,並創立盈亮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有兩百多項發明專利的輝煌紀錄。數次得到日內瓦國際發明大賽金牌獎、特別獎、銀牌獎與法國雷平發明競賽獎得獎、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獎等各大獎,為台灣發明創新增添多光彩。這是特別介紹他的原因之一。

台灣的高中生參加的國際物理、數學等奧林匹亞競賽勇獲許多金牌獎,但是為什麼不能產生本土的諾貝爾金獎得主,原因可能出在「教育」方式錯誤,我們的教育是教條式、背誦式的考試,而不注重思考,台灣的教育制度沒有栽培研發創意的人才的政策,政府根本也不重視這些人才。不尊重不珍惜不重視人才的結果,使得台灣在科學的領域只有永遠做「代工」或「me too」的工作。

陳董事長對年輕學子的期許是隨時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創新、不滿現況,期望突破心理,更要能夠舉一反三,內心不斷思考是否有其他創新方法能改善現狀,並落實執行改善方法,要不斷的測試驗證,不畏麻煩、失敗,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和成就感,這對將來成功路上會有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