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乳房攝影與一般乳房攝影做為乳癌篩檢的診斷正確率評估


譯者:鄧仲仁

2006 七月 14

一、 研究目的
對放射線檢查時乳房顯影較為濃密的女性而言,以「乳房攝影」(film mammography)做為乳癌之篩檢,其敏感性將受限。在此我們評估,使用「數位乳房攝影(digital mammography)」,是否可以避免這些限制。

二、 研究對象、方式
總共有49,528名無症狀的女性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她們受檢地點在美國與加拿大的33個定點,受檢方式則同時使用「數位」與「一般」乳房攝影(film mammography)。在這49,528名女性中,總共有42,760名(86.3%)可供做進一步的資料分析。
乳房攝影的結果由獨立的2位放射科醫師判讀,其罹患乳癌與否,則根據後續追蹤15個月內的乳房切片結果,或是至少10個月後追蹤的乳房攝影而定。我們使用「接受者操作特徵曲線(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ROC)分析法」來分析所得的資料。

三、 研究結果
在分析的所有個案中,「乳房攝影」的診斷正確率(diagnostic accuracy)是相似的(兩者的「ROC曲線下面積」差異性0.03,95%信賴區間為-0.02~0.08,p值=0.18)。
但對於以下三種類型的女性而言,「數位」乳房攝影具有較高的準確性。
1、小於50歲的婦女:分析其診斷正確率,與「乳房攝影」相比是較高的,且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兩者的「ROC曲線下面積」差異性0.15,95%信賴區間0.05~0.25,p值=0.002)。
2、X光顯影下乳房組織為非均質性濃密(heterogeneously dense)或特別濃密者(extremely dense):其「數位」乳房攝影的診斷正確率(diagnostic accuracy),與「一般」乳房攝影相比也較高,且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兩者的「ROC曲線下面積」差異性0.11,95%信賴區間0.04~0.18,p值=0.003)。
3、停經前婦女或是界於停經期間婦女:其「數位」乳房攝影的診斷正確率(diagnostic accuracy),與「一般」乳房攝影相比也較高,且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兩者的「ROC曲線下面積」差異性0.15,95%信賴區間0.05~0.24,p值=0.002)。

四、 結論
做為乳癌篩檢之工具,「一般」及「數位」乳房攝影的的整體診斷正確率(overall diagnostic accuracy)相似,但若是用在50歲以下婦女、X光顯像有較濃密的乳房組織者,以及停經前或界於停經期的婦女做為篩檢工具,則「數位」乳房攝影有較高的診斷正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