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phosphonates並不能減少罹患乳癌風險


翰晃

2014 十二月 30

以前很多的研究都認為Bisphosphonates這種乳癌轉移骨骼後減少骨折的用藥可以減少乳癌的復發以及延長病患的生命,但是最近有一篇文獻是評估兩個大型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所得到的結論跟以前研究大相逕庭,使用Bisphosphonates並不會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這是美國UCLA醫學中心的Chlebowski醫師將兩個臨床試驗加以分析,一個是Fracture Intervention Trial (FIT)使用了alendronate追蹤了3.8年,另外一個是the Health Outcomes and Reduced Incidence With Zoledronic Acid Once Yearly–Pivotal Fracture Trial(HORIZON-PFT)使用了zoledronic追蹤了2.8年,這兩種藥都是Bisphosphonates。這項研究跟以前的不同點是不使用在乳癌治療後的病患上當成輔助療法,而是用一般民眾,而且是更年期後的婦女。Bisphosphonates不只是可以減少骨折發生,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容易引起骨質疏鬆,使用Bisphosphonates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症發生,結果這兩群發現使用Bisphosphonates罹患侵犯性乳癌在FIT是1.5%,不使用者是1.8%;另外一個HORIZON-PFT是0.8% vs. 0.9%,所以使用跟不使用者並沒有區別。

所以以Bisphosphonates來作為更年期後的婦女預防乳癌並沒有任何效果,但是這個研究也有問題存在,因為骨質疏鬆的病患是因為女性賀爾蒙減少才造成骨質疏鬆,但是這群病患比較不容易罹患乳癌,利用這群低危險病患來做研究是有些問題存在。無論如何,使用Bisphosphonates前最好先詢問醫師,此藥價錢太貴,健保又不給付,牙齒不好的病患使用這種藥,拔牙會造成下顎骨骼壞死的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