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兒童時期癌症治癒後可能會影響到性生活


翰晃

2014 十二月 11

兒童癌症的治療包含淋巴瘤、白血病很容易完全治癒,但是治癒後的成年的性生活會不會有影響卻很少人注意到,最近美國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精神科Ford醫師做了一個大型的問券調查來討論這些治癒的年輕女性有無影響到性生活,一共調查了在21歲以前罹患癌症的2178名女性,跟他們的姊妹408人作為對照組,平均年齡是29歲,大部分都是白血病及何杰金氏淋巴瘤,而且治癒時間已經超過5年以上。他發現這些病患罹患癌症的女性有30%的癌症的存活者在過都沒有性生活,而他們的姊妹17%有,由於美國婚前性行為很普遍,所以這個比例算是很高。他也調查這些病患對於性是不是感興趣或覺得對性行為感到疲勞或厭倦,結果發現這些病患比同年齡症狀的多了兩倍之多,而且不喜歡結婚或有性伴侶。這些是什麼問題所引起的呢?主要是因為化療的副作用會引發對不正常性生活的風險;10%的存活者卵巢功能異常或缺乏月經,臨床上診斷是陰道比較乾燥、緊繃,容易在性行為疼痛、痛苦,使他們對於性生活不感興趣,另外一個原因是太早進入更年期所以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荷爾蒙取代療法,對性生活的興趣也就減少了。卵巢功能不彰是跟情緒有關,缺少「性」趣應該是接受癌症治療後影響生理導致心理上的改變。所以兒童時期罹患癌症婦女因為感情上的後遺症使得他們對性比較不感興趣,應該要及早被注意到,因為目前有很多藥物可以生理上的治療及接受心理上的輔導。Ford醫師也認為雖然他的研究對象是女性,但是男性在兒童時期罹患癌症也應該會有影響,這是值得研究探討的問題。
總之,「性」對於人類是個重要的課題對女性兒童時期接受治療治癒後可能會影響到性生活,只是東方人由於文化因素常常忽略,對於腫瘤科及精神科醫師都應該多加注意癌症病患的需求,及早幫助病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