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女性考慮將對側乳房切除來預防乳癌


翰晃

2014 十一月 21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本身帶有BRCA基因突變,母親及阿姨也都因為在45歲左右罹患乳癌後過世,因此他不只將兩側乳房切除,而且也將卵巢切除作為預防性的治療,所以越來越多女性認為一側乳房罹患乳癌後也應該將對側乳房切除來預防,尤其是情緒不穩定、焦慮的女性病患,這是因為對於切除對側乳房是不是能預防乳癌復發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所引起。

最近美國NorthShore大學的Yao博士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他的團隊發現有很多乳癌病患在診斷後還沒接受手術前就已經決定將對側乳房切除,但是有很多即使將對側乳房切除後預後再復發的風險也跟沒有切除者一樣。他們研究了150名最近乳癌病患,做了55項問題的問卷調查,來衡量她們對於乳癌的診斷與復發及焦慮、壓力、外科手術的喜好。

結果發現有5.6%的病患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對側乳房切除的預防性手術,24.6%的病患知道但是不願意接受,11.3%從來不考慮接受此種手術,剩下的58%再診斷後就考慮接受對側乳房切除的預防性手術,其中53名是因為家族裡面有乳癌的病史,有58.1%(18/35)女性病患即使有家族病史也不願意接受對側乳房切除的預防性手術。因為這些女性不了解預防性手術是否能減少乳癌復發的資訊所以才會接受手術,但是如果知情的女性就不會考慮接受手術。這些女性會考慮切除對側乳房的預防性手術的原因是因為比起一般女性復發率更高一點。

對於腫瘤科醫師來說,如果病患不是屬於高危險群病患(帶有BRCA1/BRCA2基因突變、乳癌家族病史),並不贊成將側乳房的預防性切除,因為根本不會減少復發的風險,所以沒有必要接受這種手術,但是醫師必須讓病患了解接受手術的風險及對復發風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