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型記憶T細胞在大腸直腸癌與早期轉移、存活期的關係


譯者:江惠綾

2006 六月 09

一、 研究背景
大腸直腸癌早期轉移性侵犯的過程中,其腫瘤侵潤免疫細胞的角色仍未明。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取得了959個大腸直腸癌的手術標本做分析,研究早期轉移侵犯的病理特徵,這些特徵包括靜脈栓塞(venous emboli)、淋巴侵犯(lymphatic invasion)與神經周圍侵犯(perineural invasion)等(合稱VELIPI)。腫瘤組織內的局部免疫反應以不同的方式做偵測及研究:39個腫瘤標本使用流體細胞儀(flow cytometry),75個腫瘤標本使用低密度晶片即時多?脢鏈反應(low density-array real-time polymerase-chain-reaction),另外有415個腫瘤標本使用組織微晶片(tissue microarrays)

三、 研究結果
單變數分析後發現,若有早期轉移侵犯的組織學特徵(即VELIPI),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與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均顯著較差(p值<0.001)。

多變數Cox分析顯示,若是傳統病理學TNM分期系統屬早期期別,或沒有早期轉移侵犯的組織學特徵(即VELIPI)者,則與存活期的延長有獨立相關性,p值分別為<0.001及=0.04。

沒有早期轉移侵犯特徵的腫瘤組織,與那些有早期轉移侵犯特徵的腫瘤相比,有較多的免疫細胞浸潤,且下列第1型輔助性T細胞產物的mRNA均有增加,包括(CD8細胞,T-BET因子21、干擾素調節因子1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1)、r干擾素(interferon-r)、顆粒裂解素(granulysin)與顆粒酵素B (granzyme B)等),而其他發炎媒介物質或免疫抑制分子並不會增加。

使用流體細胞儀偵測410種不同的細胞表面標記後發現,沒有或具有VELIPI的腫瘤細胞,其合併65種不同的T細胞表面標記的表現量有顯著的差異。進行階層式分群法(hierarchical clustering)後發現,T細胞移行、活化與分化的細胞表面標記,在沒有VELIPI的腫瘤組織內均有增加。沒有VELIPI的腫瘤組織,其CD8+ T細胞數亦增加,包括從早期記憶T細胞(early memory T cell,其細胞表面標記為CD45RO+CCR7-CD28+CD27+)到作用型記憶T細胞(effector memory T cell,其細胞表面標記為CD45RO+CCR7-CD28-CD27-)。

經由免疫組織染色得知若腫瘤組織中的浸潤記憶T細胞(CD45RO+)濃度較高,與VELIPI的缺乏、病理TNM分期較早及存活期較長均相關。

四、 結論
大腸直腸癌的腫瘤組織中,若有免疫反應,與病理學上沒有出現早期轉移侵犯及存活期的延長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