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陽性的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病患病史特徵與預後的獨特性:GELA試驗報告


譯者:江惠綾

2006 六月 02

一、 研究背景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C型肝炎病毒」(HCV)與「B細胞非Hodgkin淋巴癌(B-cell non-Hodgkin's lymphoma)」相關。而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cell lymphoma,DLCL)的治療及預後,與C型肝炎病毒的關係仍未有定論。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的研究對象為GELA(Groupe d'Etude des Lymphomes de l'Adulte programs)的LNH 93與LNH 98試驗中,罹患B細胞DLCL,且HCV陽性的病患,並與這些試驗中HCV陰性的其他B細胞DLCL病患比較。本研究族群的C型肝炎盛行率為0.5%(總數5,586個病人中,有26個為HCV陽性)。

三、 研究結果
HCV陽性的DLCL病患,比起HCV陰性者,較常自低惡性度淋巴瘤(low-grade lymphoma)轉變而來(比例為32% vs. 6%,p值=0.02)。同樣的結論亦可從另一件事實獲得佐證:HCV陽性的DLCL病患,較常有脾臟的侵犯(比例為46% vs. 17%,p值<0.001)。此外,HCV陽性者較常有乳酸去氫?(LDH)濃度的上升(比例為77% vs. 55%,p值=0.02)。
就預後方面,HCV陽性者,其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較差(p值=0.02),但無事件存活期(event-free survival)則無顯著差別(p值=0.13)。

進一步做年齡與預後因子的配合後,2年的追蹤發現,HCV陽性病患的總存活率為56%(95%信賴區間為33%~76%),HCV陰性者為80%(95%信賴區間為70%~89%);無事件存活率則是53%(33%~72%)vs. 74%(64%~84%)。
化學治療的短期肝臟毒性,在HCV陽性病患有顯著較多的趨勢。將2名慢性B型肝炎的病患排除後,總共有65%的病患發生肝臟毒性(23名病患中有15名)。

四、 結論
HCV陽性的DLCL病患,疾病之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與預後,均與HCV陰性者有所不同。針對這樣的病人,應該要設計專有的研究以評估抗病毒治療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