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也有「癌」,學也無涯


陳家駒

2014 七月 18

新烏龍院:講述這些年我與癌症間的相生相應一段生死情緣。

有道是,萬物有時:生有時,死有時,病有時,吃有時,餓有時。意思是,時機成熟,事情就發生;事情來了,你就接受它。這是國人很深的生活體驗和信仰!是一種不折不扣的自然生活哲學!
 
民國九十八年仲夏,突如其來,大病一塲,從此就與癌症結下了不解之緣,成為我跟我家人之間的小三,讓我的家人好友擔憂不已,生活因此改變,威脅生命安全,改變生存的意義,也揭開一塲抗癌奮鬥記。
 
從醫療角度來看,癌症是細胞突變,失控地生長,失控的原因:可能是細胞先天遺傳及後天不健康生活:各種毒素感染,物理化學刺激有關,也可能與自身抵抗免疫能力及賀爾蒙刺激有關;各種因素相互衍化,造成有些細胞受損害枯萎凋零死亡,有些則慢慢造成細胞生化異常變性反應,終至失控,導致癌症發生。

“癌”這個字,除了疾病的意思外,還隱喻著毒,禍害,變質;貽患無窮。水滸傳宋江與小媳閻惜姣的一段故事,正可以說明癌的厲害:宋善意收容閻,納閻為小妾,讓她在烏龍院安樂生活,閻落戶生活穩定後,不安於室及現狀,性情變得越發刁鑽難纏,惡毒貪婪,還鈎三搭四,想要謀求房子金錢,威脅要舉報宋通匪,將宋送官究辦咄咄迫人,讓宋不得安生,為求活命,情急之下,混亂之中,不得己一刀了結情緣,伏法後轉投入梁山。癌症就像是介入你家生活的小三閻婆媳,有點像你家的人,但又不太像,一旦在你的身體內落腳安生,如不妥善管治控制,讓其任意漫生滋長,興風作浪,同樣將侵害你的健康性命,損害你的生活品質,令人不得安生;肯定難以善了。

我自己也是位醫師,專精於精神醫療,雖然對於癌症也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得到些許便利,但是,那些年,與末期大腸癌打交道經驗,還是著實有些混亂,耗費了不少精神心力和各種資源,才逐漸安定下來。我們做醫生的自己得到癌症,尚如此費勁吃力,其他病人可想而知,一定更為辛苦,更是難以承受。
 
癌症是多元多面向的疾病:
首先癌症或是身體細胞異常失控,或身體調整修復機能失常,或長期生活習慣不良,改變代謝免疫機能,或長期環境毒素刺激,綜合某些因素逐漸引發出來的,它是長期慢性疾病,可以及早發現及預防。這些癌症的生物性因素及理論,是癌症治療專家,治療的邏輯理論根據,從認識理解,來處理控制各種生病因素,使癌症變成為可能治療治癒的疾病。

其次,伴隨癌症而來的是壓力:壓力是迫使你不得不改變,無形也無狀的一種存在刺激及狀況;隨著時空的推移,因人而異,癌症會為個人、家人和其他關心你的親朋好友,帶來無窮盡的身心不安、麻煩、難過等種種壓力。癌症與壓力,更是互為因果,壓力是造成癌症的一種前期因素,也是激發癌症發生,及引起復發的因素,不斷地惡性循環為害身心健康,戕害生命,影響生活品質及生存幸福。
 
癌症有幾種直接而重要的壓力,不得不提:
一. 癌症會不斷耗損你的身心健康:癌症會不斷耗損你的體力、心力、腦力、財力、生命力、生存意志、也影響你的工作能力及限制你的社交活動能力;許多病人受多種損耗交相重叠,弄到心力交瘁,免疫代謝能力衰退,加重癌症病況,增加治療困難,某些邊緣病例,更因不堪痛苦,拒絕治療,自己了結生命。令人嘆息。
 
二. 癌症會造成不安全、不確定,不能預期的壓力狀態:現代雖然醫療資訊發達,對於癌症有某種程度了解掌握控制,但是未知的部分還是很多,你的醫師可能會告訴你一些可能性的資訊,但對於治療多久?會好嗎?會復發嗎?會死亡嗎?...具體確切問題就沒有辦法做出肯定的答案;問題疑問越多,不確定、不安全感就越大。同時不確定資訊越多,病友也更爲混亂不安。
 
三. 癌症是一個隨時對生死存疑的狀況:我會死嗎?這是一個對病友及其家人的重大威脅問題,太多負面資訊告訴我們,癌症是不治之症,活下來是奇蹟;更多的人是對死亡從來沒有了解,也沒有足夠參與死亡事務相關生活經驗,對死亡有莫名虛無的想像恐懼;我會死嗎?其實根本不應該是個問題,問題在於個人,對於死亡的害怕無知,貪生惡死,癌症正誇大地反映了這種心理現實狀態;人生在世,生有時,死有時,無需討論,重要的是如何有意義有尊嚴地生活及死亡,祇要是曾經努力地活過,最後無愧無憾地離去,就沒有白活,也算是死得其所。又只要好好努力的活,就不會死得很難看。
 
四. 癌症治療有一定的困難痛苦:沒有什麼其他疾病像癌症一樣,要使用那麼多種霹靂手段來治療;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光子刀,標把治療...聼來就是嚇死人的稱呼,也是不平民化嚇死人的貴昂醫療,療程更是不輕鬆甚或痛苦的,讓很多病人及家屬敬畏莫名,莫衷一是,不知何去何從;治療開始,各種治療副作用,接踵而來,有時候吐瀉不止,有時候髮落頭禿,弄到面目全非,形消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