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癌症家屬的第一本書


陳明翰醫師

2014 七月 18

書名:給癌症家屬的第一本書
作者:埴輪君子
譯者:黃薇嬪
出版日期:2011.03
出版者: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首次針對病患家屬寫的一本書,作者曾於28歲、39歲因為子宮內膜異位而動過兩次手術,母親在62歲時因乳癌接受了手術及化療,自己本身又是常替健康雜誌寫稿的自由作家,很擅長上網找各種資料的她,卻在父親也罹患食道癌時,才深深感到病患家屬的壓力有多大,這本書,其實是他自父親生病後自身的心理歷程、處理方式及總檢討的記錄,這些切身經驗真的可以幫助到許多人。

找與疾病相關的資料除了上網還可以買書,這介紹的書皆是日文書籍,對我國人可能沒什麼幫助,但其原則很值得參考:亦即,不要認真到閱讀大量資料把自己累倒,而應「只挑選最低必要程度的書」看即可。想要找出是否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徵詢「第二意見」,能參與「病友會」更佳。而家屬不能一意孤行,擅自決定治療方式,必須確認患者本人對於手術和治療的方法之想法,而對於做出的決斷,以不後悔為重點,但一經決定好,便要積極執行。

作者是一個心思極細膩的女生,對於醫院的選擇、來往醫院的交通方式,何時由何人陪伴,甚至父母親可接受的經濟程度都仔細確認,實在令人感佩,正因為這樣,她父親才會順利康復而母親也不至於在看護之餘累倒。

至於書中的「照顧保險」部份,台灣似乎尚無相關法令,我們覺得政府應該及早參考這些條例,為廣大病患謀取最大的福利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