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射治療加上Cetuximab治療頭頸部的鱗狀細胞癌


譯者:江惠綾

2006 五月 05

一、 研究目的與背景
我們進行一個多國性隨機分派的第三期臨床研究,比較單獨使用放射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加上cetuximab治療頭頸部的鱗狀細胞癌的結果。Cetuximab是一個可與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結合的單株抗體,可用於治療局部進展性的(locoregionally advanced)頭頸部鱗狀細胞癌。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這項研究收納了424位局部進展性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病患,將他們隨機分派為僅接受高劑量放射治療(213位)或是接受高劑量放射治療加上每星期的cetuximab(211位),cetuximab的起始劑量為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400 mg,之後每週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250 mg,使用至放射治療結束,為期6~7週。主要研究終點為局部控制的延續時間,次要研究終點為整體存活率、無疾病進展的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治療反應率和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在合併放射治療及cetuximab的病人,維持局部控制狀況的平均時間為24.4個月,僅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為14.9個月;相較之下,合併療法的癌症病患發生局部進展及死亡的整體危險比(hazard ratio)為0.68(p值=0.005)。平均追蹤54.0個月後,接受合併療法的病人的整體存活時間為49.0個月,僅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為29.3個月;合併療法的死亡整體危險比為0.74(p值=0.03)。
合併療法也顯著地延長了無疾病進展的存活率,其疾病進展及死亡的整體危險比為0.70(p值=0.006)。副作用方面,除了痤瘡狀疹(acneiform rash)及輸注反應發生率較高之外,第三級以上的毒性反應(包括黏膜發炎等)並沒有顯著差異。

四、 結論
用高劑量放射治療加上cetuximab治療局部進展性的頭頸部的鱗狀細胞癌可以增加局部控制率,並減少死亡率,而且不會增加常見的放射治療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