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接受Tamoxifen輔助性治療的乳癌病患其對側乳癌的賀爾蒙受器狀態與原發乳癌受器狀態無關


譯者:鄧仲仁

2006 四月 21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乳癌病患使用5年tamoxifen輔助性治療,可減少45%對側乳癌(contralateral breast cancer, CBC)(註:本文所述「對側乳癌」均指「續發性」而言)的發生率;此治療效益似乎大多侷限於原發乳癌(primary breast cancer, PBC)動情激素受器(estrogen receptor, ER)陽性的病患,然其原因仍未明。因此我們合理地假設:對側乳癌的受器狀態與原發乳癌的受器狀態相關,而動情激素受器陰性(ER-)的原發乳癌,因tamoxifen無法抑制其生長,較有可能發生動情激素受器陰性(ER-)的對側乳癌。
本研究的目的即在評估,原發乳癌的激素受器表現情形,是否能預測之後對側乳癌的激素受器表現。

二、 研究方式
我們使用德州休斯頓Breast Center at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所保存的資料庫(此資料庫統計了從1970~1998年間,總共50,538名乳癌病患的臨床資料),仍保有可靠臨床與生化資料的病患有1,158名,找出其中原發乳癌及對側乳癌已知ER(193位)及或者PR(178位)狀態的病患。動情激素受器與黃體激素受器的檢測,均在2個中心實驗室中,使用相同的品質控管協合物結合法(quality-controlled ligand-binding methods)作業。這193名病患中的126名不曾接受任何輔助性治療(adjuvant therapy),34名接受了輔助性tamoxifen治療,33名則僅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adjuvant chemotherapy)。從診斷原發乳癌至發生對側乳癌的平均時間為3年。

三、 研究結果
在未接受全身性治療的病人中(總共有126名),有88%動情激素受器陽性(ER+)病患,和75%動情激素受器陰性病患後來發生了動情激素受器陽性的對側乳癌,( p值=0.11 )。使用tamoxifen治療的病人中,動情激素受器陽性病患,有47%後來發生動情激素受器陽性的對側乳癌,有53%後來發生動情激素受器陰性的對側乳癌,其發生率大約相等(p值=0.99)。
黃體激素受器的情形相似。在未曾接受治療的112位病人中,其中有59%黃體激素受器陽性(PgR+)及66%黃體激素受器陰性(PgR-)的原發乳癌病患後來發生了黃體激素受器陽性的對側乳癌,(p值=0.48)。使用tamoxifen治療的33位病人中,黃體激素受器陽性的原發乳癌病患,有50%後來發生了黃體激素受器陽性的對側乳癌;而黃體激素受器陰性的病患則有27%(p值=0.28)。

四、 結論
在沒有任何輔助性治療介入的情形下,原發乳癌的動情激素受器或黃體激素受器狀態,並不能夠預測對側乳癌的賀爾蒙受器表現情形。為什麼tamoxifen在賀爾蒙受器陰性的原發乳癌病患中,無法減少其發生對側乳癌,應有其他的原因待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