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ER2陽性乳癌病患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後使用的Trastuzumab療效與安全性


譯者:江惠綾

2006 三月 31

一、 研究目的
Trastuzumab是一個針對HER2蛋白的重組單株抗體(recombinant monoclonal antibody),對於HER2蛋白過度表現的進行性乳癌具有臨床的治療價值。在早期乳癌病患進行手術切除並完成輔助性化學治療療程後,我們研究此藥的治療效益與安全性。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這是一個國際性、多中心的隨機臨床試驗,所收入的病患為HER2陽性、淋巴結可為陽性或陰性的乳癌病患,在接受局部手術切除及至少4個療程的前導性(neoadjuvant)或輔助性(adjuvant)化學治療後,予以1年或2年的trastuzumab(每3週給予1次,點滴注射90分鐘,首次8 mg/kg,接下來6 mg/kg),與對照組相比較,比較其治療效益與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我們將收入的病患隨機分成3組:各有1,694位病患接受2年及1年的trastuzumab治療療程,另1,693位病患則僅予觀察(對照組)。在本篇報告中,我們僅報告1年療程trastuzumab治療組與對照組的研究結果。
在第1次的中期分析時(平均追蹤時間1年),總共發生了347次事件(包括乳癌復發、對側乳癌復發、第2個非乳癌的惡性疾病,以及死亡),其中127次發生在1年療程trastuzumab治療組,220次發生在對照組; trastuzumab治療組發生腫瘤事件的未校正危害比(unadjusted hazard ratio)(相較於對照組)為0.54(95%信賴區間0.43~0.67,p值<0.0001),顯示trastuzumab治療對於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有絕對性的助益。2組間的總存活率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治療組有29名死亡,對照組有37名死亡)。而治療安全性方面,有05%接受trastuzumab治療的病患發生嚴重的心臟毒性。

四、 結論
HER2陽性的乳癌病患,在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再給予1年療程的trastuzumab治療,可以有效地增加其無疾病存活期。(註:本項臨床試驗編號:NCT 0004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