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資料顯示治療骨質疏鬆的Bisphosphonates與心房顫動有關


翰晃

2014 五月 01

Bisphosphonates在癌症病患上被廣泛使用,因為它對於乳癌、多發性骨髓瘤癌症骨轉移的病患可以減少骨折的發生,甚至於有些報告顯示可以延長病患生命,這個藥也有急性跟慢性的副作用存在,但是一般認為都是可以接受的。在2008年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Bisphosphonates並不會增加心房纖維顫動的危險,但是最近美國紐約Maimonides醫學中心的Abhishek Sharma博士meta-analysis分析Bisphosphonates還是會引起心房纖維顫動,所以對於老年人或心臟疾病的病患使用Bisphosphonates要特別小心。他分析了五個隨機的臨床試驗,也找到了4個觀察文獻來加以分析,所以分析的病患不只是口服,也包含注射,使用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的藥物,一共分析了135,347名病患,口服會增加心房纖維顫動的22%風險,注射是增加40%,口服加注射28%,這項資料包含9個研究,但是在2008年FDA所引用的文獻只有五個,但是這次研究追加了4個,所以發現Bisphosphonates會引起心房纖維顫動。所以無論如何美國FDA應該要將Bisphosphonates會引起心房纖維顫動副作用加註上去,尤其對於老年人或心臟疾病的病患。最好的方式還是應該做一些前瞻性的隨機研究,但是因為這個藥物已經販售多年,廠商也可能不願意投資大筆經費來做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