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復發性頭頸癌的第III期隨機臨床試驗:Cisplatin合併Cetuximab與Cisplatin合併安慰劑之比較


譯者:鄧仲仁

2006 三月 24

一、 研究目的
目前對於頭頸部復發或轉移性鱗狀細胞癌(recurrent/metastati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治療,其平均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約為2個月。這些腫瘤的特性在於富含表皮生長因子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因此,我們進行一項臨床試驗,研究合併使用cetuximab(可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器的活化),是否能夠延長無疾病進展存活期。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本試驗的研究對象為罹患頭頸部復發或轉移性鱗狀細胞癌的病患,將他們隨機地分配至2種療程:A療程每4週給予cisplatin(100mg/m2),同時每週給予cetuximab第一次療程的第一劑給400mg/m2之後每次劑量均為250mg/m2;B療程則是每4週給予cisplatin,同時每週給予安慰組做為對照。腫瘤組織均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法(immunohistochemistry)做表皮生長因子受器的偵測。主要研究終點為無疾病進展存活期;次要研究終點為反應率、治療毒性、總存活期,以及表皮生長因子受器之表現與臨床治療的關係。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117名病患被收入本臨床試驗。B組(對照組)的平均無疾病進展存活期為2.7個月,而A組則為4.2個月。疾病惡化的危險比(hazard ratio),A組相對於B組為0.78(95%信賴區間:0.54~1.12)。
B組的平均總存活期為8.0個月,而A組為9.2個月,p值為0.21。在cetuximab治療的病患中,若發生皮膚毒性,其存活的危險比為0.42(95%信賴區間:0.21~0.86);換言之,沒有發生皮膚毒性,比起有發生者,有2.36倍的死亡機率。A組的客觀反應率為26%,而B組為10%,p值=0.03。在表皮生長因子受器染色陽性少於全部細胞的80%者,其治療反應率要比較高些。

四、 結論
在常規的cisplatin治療中,加入cetuximab可顯著改善反應率。如果發生皮膚毒性(皮膚疹),則其預後存活期較佳。本臨床試驗中,無疾病進展存活期與總存活期,並未因cetuximab的給予而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