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腫瘤病灶的多發性甲狀腺乳突癌常是獨立發生自不同的細胞株


譯者:江惠綾

2006 三月 10

一、 研究目的
甲狀腺乳突癌常是多發性的,本實驗的目的是想要研究這些不連續的腫瘤病灶,究竟是由一個原發性腫瘤發生腺體內轉移;還是這些病灶都是來自不同的細胞株(clone),由獨立的早期細胞演化而來。
二、 研究方法
我們由17位患有多發性甲狀腺乳突癌的女性患者取得病灶標本,再使用聚合酵素鏈鎖反應( polymerase-chain-reaction; PCR) 來放大腫瘤細胞中的人類雄性激素受體基因(human androgen receptor gene; HUMARA),這是一個X染色體之多型性標誌,可藉由分析X染色體不活化的型式,對所有檢體進行同源性之檢測。
三、 研究結果
17位患者中,有10位分離出來的DNA品質良好,並且HUMARA基因多型性的表現呈現異型合子(heterozygous for the HUMARA polymorphism),因此很適合拿來作分析。每個病灶中有一個X染色體是不活化的,和腫瘤的單株性質(monoclonality)是相符的;而每個患者身上所有不連續的腫瘤病灶,則被拿來比較,看看同一位患者身上每個不連續的腫瘤病灶,是否各自有特定的單株形態(monoclonal configurations),若是不活化的型態不一致,則代表腫瘤是不同來源。結果發現,由其中5位病患取出的腫瘤,其多發性的腫瘤均來自不同的來源;而另5位病患的多發性腫瘤中,同來源及不同來源的腫瘤併存。
四、 結論
多發性甲狀腺乳突癌的腫瘤病灶,常常是不同來源、獨立發生的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