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治療的新進展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 屠乃方主任、蔡曉文醫師

2014 四月 22

子宮頸癌,這個大家聽到都害怕的癌症,近幾年來,在台灣政府及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已從發生率高居第一,下滑到了第七名,是少數發生率呈現下降趨勢的癌症。這個成果是值得驕傲的,因為這代表著台灣醫療的進步,防治工作的成功。能有這樣的成績,歸功於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未來,持續推動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降低子宮頸癌的重點工作之一。

子宮頸癌的治療,取決於子宮頸癌的期別。如果為早期的子宮頸癌,只要病人的年齡、體力、身體狀況是可以接受手術的,會考慮以手術為主要的治療方式。開刀可以適當的保存功能仍正常的器官,像是卵巢、正常的陰道,而且經由手術所摘除的骨盆腔淋巴結,可以提供醫師判斷手術之後需不需要加做輔助治療的參考。治療子宮頸癌的手術是根除性子宮全切除,技術難度非常高,困難、且手術時間很長的一項艱難手術。這對於執行手術的醫師來說,是一項技術、體力和耐力的考驗。所幸,在婦癌醫學會的領導下,婦癌醫師們不停的再教育及切磋、精進手術技巧,目前國內婦癌醫師的手術水準和國外歐美國家是不相上下的,併發症也低得相當,未來一定可以提供台灣婦女很好的治療。至於,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雖然才在開始的起步階段,但是,它融合高科技電腦與靈活的機器手臂,使得外科手術達到前所未有的創新與突破。不僅幫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與腦力的極限,且大幅提昇手術品質。目前已使用於婦科、泌尿科、各種不同手術。未來,逹文西機器手臂所提供的3D立體視野、高解析度的影像,及靈活的手腕手術器械,我相信一定可以運用在子宮根除性手術上。

對於復發性或是晚期、轉移的子宮頸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不管是在新藥的開發或是治療模式上,一直都沒有很好的進展。直到2013年在美國的癌症年會上(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發表的最新消息,才讓我們對於治療復發的子宮頸癌又燃起了新的希望。他們發現,標靶治療藥物Bevacizumab (Avastin○R)加上化學治療,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可以有效的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時間。這個重大的結果,可能會改變我們對於晚期子宮頸癌治療的臨床處置。

Bevacizumab的介入治療,比單獨只使用化學藥物治療的病人增加了病人存活時間將近四個月,治療的反應率也比較高(48%比上36%)。另外,無疾病惡化存活的時間也是比較長的(8.2個月比上5.9個月)。這個結果是非常令人雀躍的,因為這是第一個標靶藥物對於子宮頸癌表現出具有改善整體存活時間的重要研究。過去許多癌症像是大腸癌、肺癌、乳癌,使用Bevacizumab都只能延長無疾病惡化的存活時間而已。而在子宮頸癌,Bevacizumab不但可以延長晚期子宮頸癌病患的壽命,還改善了化學治療的有效反應率,也增加了無疾病的惡化存活時間。在未來,持續的研發和試驗,一定可以幫助更多的病患。

近幾年來,子宮頸癌的治療,不論在手術、化學藥物及標靶藥物的開發,都有蓬勃的發展。未來,相信科學的進步,可以帶領我們戰勝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