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病患接受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後的長期追蹤結果


譯者:鄧仲仁

2006 二月 24

一、 研究背景
在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盛行區域,病患經過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allogeneic HSCT)後,是否發生長期的肝臟併發症,仍未有研究報告。

二、 研究方式
我們針對803名接受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患,平均追蹤83個月(0.5~155個月)檢視其血清學及肝臟相關的預後指標。

三、 研究結果
這803名病患中,有721名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HBsAg-),另外82名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
721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病患中的2名發生了晚期B型肝炎相關性肝炎(late HBV-related hepatitis);而82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則有16名發生,其發生率分別為0.3% vs. 19.5%,(p值<0.001)。發生肝硬化(liver cirrhosis)者,82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有8名發生;而721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者,沒有任何1名發生,其發生率分別為9.8% vs. 0%,(p值<0.001)。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有31名病患接受來自「對B型肝炎產生自然免疫(natural immunity to HBV)」捐贈者的血液幹細胞,其中有20名病患(64.5%)在血液幹細胞移植後,一直處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清除(serologic clearance)的狀態。這20名處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清除狀態的病患,沒有任何1名發生肝硬化;而另外62名未處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清除者,則有8名發生了肝硬化,其發生率分別為0% vs. 12.9%,(p值=0.02)。

四、 結論
本研究顯示,在血液幹細胞移植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病人明顯有較多的機會發生長期的肝臟併發症。另外,若病患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後能夠處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清除狀態者,其發生肝硬化的機率將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