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高血脂Statins類藥物可能可以減少C型肝炎引起肝癌的風險


翰晃

2014 三月 20

有些病患因為心臟血管的問題必須服用Statin,但是Statin可能會傷害肝臟,所以醫生不建議一些病患使用。這項研究是由台灣大學的公共衛生陳博士跟他的同事將國民健康局從1999年到2010年的261,000名C型肝炎的病患資料加以分析,結果發現有13%的病患有使用Statin,這些病患在到2011年有28000人罹患肝癌,每年因為C型肝炎增加1%,他們將這些資料加以分析,結果發現服用較高劑量及長期服用Statin比沒有使用者可以減少一半的肝癌發生。但是目前的作用機轉還不是很清楚,可能是Statin可以減少C型肝炎的增加進而壓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這還需要基礎的研究資料來證實。衍生出來的問題是要考慮C型肝炎的病患使用Statin後會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根據陳博士及他的團隊的研究並沒有發現損害肝臟的情形,如果是C型肝炎、慢性肝炎病患同時有膽固醇高、心臟等疾病應該還是可以服用Statin,因為Statin對於減少C型肝炎轉化成肝癌還是有幫助的,但要仔細追蹤其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