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BRCA1及BRCA2基因突變者產生乳癌風險因生育而有所不同


翰晃

2014 三月 13

BRCA1及BRCA2的基因突變會導致乳癌的發生,在各種情形下產生乳癌及子宮癌的發生率確實兩者不太相同,生育因素是不是也對這些基因突變者有不同的影響呢? 目前的研究中已經知道生產的次數對於帶有這兩個基因突變者罹患癌症的機率還是沒有差別,但是中國南京醫學大學的劉博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確實兩者還是不太相同,如果是BRCA1基因的女性在年齡較大的時候生產並且哺乳超過1至2年而且初潮期較晚來者罹患乳癌的風險較低,但是在BRCA2的相同條件下則發現完全沒有關係。他的最主要是根據10個已經發表文獻的meta-analysis的研究,包含10807名乳癌病患及10591名帶有BRCA1或BRCA2的對照組。BRCA1及BRCA2的基因突變這兩種亞群因生育因素產生不同的結果可能與荷爾蒙治療產生不同反應有關,它們的生物作用機轉還需要再加以研究。不過還是有人提出相反意見認為這是一個回溯性研究而不是前瞻性研究,所以只能當作參考,對於這些高危險群的女性是否要早期將輸卵管與卵巢切除是不是會比較好,而不是等到較晚生育後哺乳一至兩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