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延遲診斷膀胱癌


翰晃

2014 元月 28

膀胱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雖然目前南部沿海的民眾已經沒有使用含砷地下水,如果小時候有使用過,長大後就可能會增加膀胱癌的發生。膀胱癌如果不是早期診斷利用外科手術治療、放射治療,一旦轉移後預後不佳,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非常重要。但是依據美國芝加哥大學的Cohn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女性膀胱癌與死亡率高於男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女性比男性更延遲診斷。

他從2004年到2010年分析了7649名(包含5416名男性及2233名女性)有血尿後來被診斷為膀胱癌的病患,結果發現女性呈現血尿到被診斷為膀胱癌是85.4天,而男性只有73.6天,雖然只有兩個禮拜的區別,但是預後卻完全不同,延遲6個月被診斷女性是17.3%,男性只有14.1%,統計學上有其意義。

女性有血尿常常被診斷是尿道發炎引起,尤其是又有月經來時常常分不清楚,這也是被遲延診斷的原因,因為被遲延診斷導致預後不佳,在男性也有相同的情形。 所以病患有血尿時,尤其是女性不應該只當作膀胱發炎來診斷,而要持續的追蹤,尤其是沒有疼痛的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