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環酶抑製劑在預防醫學上可減少一半乳癌發生的風險


翰晃

2014 元月 28

更年期後的乳癌高危險群的女性病患如果是使用tamoxifen或raloxifene來作預防乳癌,但是副作用是引起下體出血、血栓問題、引發子宮癌的風險等,現在有一種藥物叫芳香環酶抑製劑(anastrozole,AI)可以減少一半罹患乳癌的風險。

這是英國倫敦 Queen Mary 大學Cuzick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報告,一共收集了40到70歲3864名更年期後的高危險群的乳癌女性病患,這些病患都有家族乳癌病史、葉狀原位癌或乳房緻密性較高等,這些都是屬於高危險群。

他們將這些病患分成兩組,一組給予anastrozole 1mg,另外一組則作為對照組,經過5年的追蹤發現治療組有2%罹患乳癌,而控制組則有4%,使用anastrozole可以減少53%罹患乳癌的風險,從各種不同的亞群再加以分析後發現原位癌減少70%,侵犯性疾病減少50%,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腫瘤可以減少58%,但是對於荷爾蒙接受體陰性的腫瘤只能減少22%,因為anastrozole主要是抑制女性荷爾蒙,所以對於荷爾蒙接受體陰性是沒有什麼效果。

Anastrozole的另一個好處是對於高惡化性的腫塊比低惡化性的腫塊更有意義,對於高惡化性的腫塊可以減少65%,但是對於低惡化性的腫塊只能減少14%。

目前研究只能證明Anastrozole可以減少一半乳癌發生的風險,但是能不能減少發生乳癌後的死亡率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行。但是有趣的是使用Anastrozole可以減少其他癌症的發生,最顯著的是胃腸道的癌症,也可以預防皮膚癌。不過Anastrozole還是有其他副作用,例如引起血管收縮症狀像是肌肉(跟tamoxifen一樣)、骨頭疼痛、高血壓、骨骼疏鬆症引起骨折等,但是使用Anastrozole可以使用bisphosphonate來預防骨折。雖然有些專家認為長期使用Anastrozole會有副作用,但是如果是乳癌高危險群的女性病患使用Anastrozole是個相當不錯的方式,比使用傳統的藥物療效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