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乳房疾病與乳癌的風險相關


譯者:鄧仲仁

2006 元月 13

一、 研究背景
良性乳房疾病(benign breast disease, BBD)是乳癌的一項重要危險因子。我們在一個女性群體世代中,研究良性乳房疾病(BBD)與乳癌之間的關聯性,並評估其造成乳癌的風險大小。

二、 研究方式
我們找出了在1967~1991年間,於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診斷為良性乳房疾病的所有婦女,乳癌的發生(breast-cancer events)則經由病歷與問卷獲得。我們把所得到的乳癌發生個數,與Iowa 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 registry的乳癌期望值個數相比較,來預測良性乳房疾病造成乳癌的相對風險性。

三、 研究結果
在為期15年間,我們追蹤了9,087名個案。這些個案當中,有67%其組織學特徵為「非增生性病灶(nonproliferative lesions)」,有30%為「增生性病灶沒有非典型細胞(proliferative lesions without atypia)」,有4%為「非典型增生(atypical hyperplasia)」。
至目前為止,總共有707名追蹤個案發生乳癌。在這個研究世代,良性乳房疾病而發生乳癌的相對風險性為1.56(95%信賴區間:1.45~1.68),且增加的相對風險,在初診斷良性乳房疾病(BBD)後25年仍持續著。
若切片有非典型細胞(atypia),則相對危險性將升高至4.24(95%信賴區間:3.26~5.41);若切片為增生性病灶沒有非典型細胞,相對危險性為1.88(95%信賴區間:1.66~2.12);若切片為非增生性病灶,相對危險性為1.27(95%信賴區間:1.15~1.41)。
本研究世代總共有4,808名個案有乳癌的家族病史,而家族病史也是一項危險因子,且與個案本身的組織學型態相互獨立。對於沒有家族病史且組織學型態為非增生性病灶者,其相對危險性並沒有比較增加。在初診斷良性乳房疾病的10年內,在同側乳房有較多的乳癌發生機率,尤其是組織學型態具非典型細胞者。

四、 結論
在診斷為良性乳房疾病後,良性病灶的組織學型態、家族病史皆是日後發生乳癌的風險因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