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xyurea與Anagrelide使用在高危險群的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病患之比較


譯者:鄧仲仁

2006 元月 06

一、 研究目的
本研究為一個隨機的臨床試驗,比較hydroxyurea或是anagrelide用於治療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 ET)的治療效果。

二、 研究對象、方式
總共有809名罹患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的病患進入本臨床試驗,他們均為血管性事件(vascular events)的高危險群,並服用低劑量aspirin。他們被隨機地分成2個治療組別:anagrelide─起始劑量為0.5毫克,每日2次,接著調整劑量使血小板數目少於400,000/cumm;hydroxyurea─起始劑量0.5~1克,每日1次,同樣地調整劑量使血小板數目少於400,000/cumm。主要的研究終點包括:動脈栓塞(包括心肌梗塞、非穩定性心絞痛、腦中風、暫時性缺血性中風、以及周邊動脈栓塞等)的靜脈栓塞(包括深層靜脈血栓、內臟靜脈栓塞、肺栓塞等)精算風險(actuarial risk),嚴重出血,或因為栓塞/出血而造成死亡。

三、 研究結果
平均追蹤時間為39個月,追蹤結果顯示,使用anagrelide者比起使用hydroxyurea,顯著地更容易達到主要研究終點:【風險比(odds ratio)為1.57,95%信賴區間為1.04~2.37,p值=0.03】。比起hydroxyurea 合併aspirin,anagrelide合併aspirin有較多的機會造成:動脈栓塞(p值=0.004)、嚴重出血(p值=0.008)及轉變成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p值=0.01),但有較少的機會導致靜脈栓塞(p值=0.006)。另外也發現到,使用anagrelide的病患較容易退出原本的anagrelide療程(p值<0.001)。長期的血小板數目控制,在2組則都能夠達到。

四、 結論
對於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病患者中發生血管性事件的高危險群,hydroxyurea合併低劑量alpirin之治療優於anagrelide合併低劑量aspi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