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游泳安全嗎


新光醫院腎臟科 江守山醫師

2014 元月 03

夏天到了,去游泳不但健康又消暑,也不增加關節的負荷,實為中老年人絕佳的運動。 所以夏天一到各大泳池都人滿為患。但是很少人知道缺少定期監測的室內游泳池會增加致癌、致畸胎及可能造成急性呼吸衰竭等風險。因為台灣和很多國家一樣都使用氯來消毒自來水,期以降低腸胃道傳染病如傷寒等疾病的風險。但是當自來水中餘氯結合水中有機物時,會產生四氯化碳、二氯乙醇、及三鹵甲烷【三鹵(氯、溴、碘),加上甲烷,所以稱三鹵甲烷】 等,其主要的生成物包括CHC13(氯仿)、CHBrC12(一溴二氯甲烷)、CHBr2C1(二溴一氯甲烷)、CHBr3(溴仿)等,此四者合稱總三鹵甲烷(TTHM)。為避免結膜炎等傳染病及降低生菌數以符合國家抽檢的標準,游泳池業者也主動會添加氯或漂白水來消毒,但池內的有機物相當多,如人的汗水、口水、排泄物等接觸到含氯的消毒劑就會形成更多的三鹵甲烷。導致泳池空氣含的三鹵甲烷遠高於家裡浴室的量。

三鹵甲烷為已知之致癌物。Gerald和Speitel 在1995年調查美國112個城鎮的自來水,仍有31個城市超出當時100 ppb之限量,長期飲用及沐浴此加氯消毒之飲用水,將使膀胱癌、結腸癌之罹患率,增加34%。2002年歐洲呼吸學雜誌發表由英國伯明罕Thickett醫師發表的研究指出,游泳池的員工即使從未下水游泳也會因為空氣中氯胺的暴露而引起職業性氣喘症。所以三鹵甲烷會造成急慢性中毒現象。

下面舉一則三鹵甲烷造成急性中毒的真實案例:一個六歲的小孩一向很健康。2006年有一天他跟親戚到一個室內游泳池游泳了三個鐘頭。在游泳時他開始咳嗽,甚至咳到嘔吐。回家後情況繼續惡化,他出現了激躁不安,氣促的現象。家屬將他轉送急診室。在急診室發現他有狗吠般的咳聲以及眼皮浮腫。因為出現缺氧現象,他被轉送加護病房,接受插管及呼吸器的治療。 後來診斷為化學物質引起之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從游泳池的客人中又找出五個出現類似症狀的泳客。在檢查游泳池時發現三鹵甲烷為上限的八倍。

在游泳池中,三鹵甲烷的暴露主要來自肺部的吸入。從既往的研究得知,洗澡以十分鐘計算,體內氯仿總量中有四成是吸入,三成是皮膚吸收,但是洗澡時間增加為二十分時,吸入變成六成,皮膚吸收為三成,顯示在密閉空間中,經由呼吸和皮膚吸入的量相當驚人。安德爾曼同時還發現,淋浴時間越長,水溫越高,蒸汽中有毒化學物質越多。淋浴10分鐘後浴室內有毒氣體的濃度要比淋浴5分鐘的濃度高4倍。而大家在游泳池中所待的時間通常長達數小時。Backer等從血液樣品中檢測三鹵甲烷之濃度,亦發現淋浴、沐浴為居家三鹵甲烷 暴露最重要來源,飲水暴露反而相形偏低。Lin和Hoang亦報告,在淋浴、烹調前後及烹調過程中,三鹵甲烷每天之暴露量分別為26.4、1.56、3.29 mg/day。所以三鹵甲烷主要是由呼吸道吸入。根據這些研究,家裡的電熱水瓶上常有的除氯鍵,如果熱水瓶不是放在陽台、露台或抽風排煙機之下,建議不要按下去,以免將水中較難從腸胃道吸收的三鹵甲烷蒸散成為容易從呼吸道吸收的三鹵甲烷氣體。 而室內泳池大多為溫水游泳池,水被加熱其中的三鹵甲烷因為揮發點低很容易大量蒸發,而三鹵甲烷又比氧氣重,所以就會累積在水面附近,游泳者換氣時剛好吸的就是水面附近的空氣,所以三鹵甲烷容易大量的被游泳者吸入體內。

對於孕婦等高風險族群,三鹵甲烷的暴露更須斤斤計較。根據發表在環境衛生期刊2008年六月號,由英國伯明罕大學賈柯拉教授針對將近四十萬名新生兒進行研究,發現水加氯消毒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化學物質,與新生兒出現三種先天性畸形,明確存在關聯。這項研究是在台灣進行,針對近四十萬名新生兒的分析顯示,出生在三鹵甲烷含量達八成的地區的嬰兒,心臟出現破洞缺陷的可能性較高,而含量達五成以上地區的新生兒,罹患唇顎裂可能性也較高。無腦症的可能性也倍增; King等分析五萬個死胎案例,報告稱三鹵甲烷與孕婦之流產有關;且可能造成先天性畸嬰、嬰兒體重不足等現象。所以孕婦連在家裡的低量暴露都會影響胎兒,室內泳池因為三鹵甲烷的濃度更高,自然就風險更高。

要降低在室內游泳池游泳的健康風險,建議大家不要一早第一個到室內泳池早泳,因為室內泳池晚上大多未打開通風換氣設備,經過一個晚上的蒸發,到清晨時濃度達到最高,直到泳池開啟通風換氣設備後,濃度才會逐漸降低。所以第一個到達的泳客因為通風換氣設備剛打開,毒物濃度還很高,泳客會吸入高濃度的有毒物質。如果可以的話,泳池業者可以改用如臭氧等消毒設備,也可以降低含氯的消毒劑所增加水中三鹵甲烷的含量。如果一定要用含氯的消毒劑,必須要定期做水中三鹵甲烷的含量測定,以保護泳客的健康。同時泳池要保持足夠的通風換氣量。以降低三鹵甲烷在空氣中的濃度。當然到室外泳池游泳也可以降低三鹵甲烷等毒物暴露的風險,因為室外泳池通常通風良好,吸入的毒物量就低。室內游泳池的工作人員應使用活性炭口罩以減低含氯毒物的吸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