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胃癌及食道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陳明晃醫師

2014 元月 03

根據衛生署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每四個死亡人數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一年就奪走了4萬2000多人寶貴的性命。大部分的病人在發現癌症時,已經發生局部或遠端轉移,因此早期偵測癌症的發生,甚至是預防癌症的發生比發生癌症後的治療更重要。在十大癌症當中,胃癌及食道癌占第6名及第9名,一年約有3600多人因此疾病而死亡,這次主要是探討如何預防胃癌及食道癌。

胃癌:
要先了解癌症的危險因子後,才可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胃癌的危險因子主要分成病人本身相關的因素及環境因素。

病人本身相關因素,包括血型、有胃癌的家族史、胃潰瘍、惡性貧血等等。根據研究顯示,A型血型的人會比其他血型的人有更高的機會(20%)得到胃癌。若直系親屬有得到胃癌,他的後輩得到胃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出5倍。有些遺傳的疾病,如遺傳性非瘜肉性結直腸癌綜合症(HNPCC),也稱作Lynch syndrome,也比較容易得到胃癌。Lynch syndrome是由參與DNA的修復蛋白質,特別是MLH1基因和MSH2基因,其基因突變引起的。惡性貧血是VitB12缺乏造成的貧血,這種貧血常常伴隨著萎縮性的胃發炎,時間久了也容易癌病變。這些病人本身相關因素雖然無法預防,但胃癌高危險的病人可以經由體檢(糞便潛血檢查及胃鏡檢查)的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環境因素 (Environmental risk factors),包括飲食、抽菸、肥胖、細菌感染及之前是否有接受過胃部手術等等。在飲食方面,研究顯示,食用過度的鹽或用鹽醃漬的食物,會傷害胃的黏膜及增加正常細胞的癌病變。另一個重要的致癌物質是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硝酸鹽存在於一些蔬菜、某些飲用水,有時也使用於肉類的燻製,因為它可使鹽漬的肉類看起來較鮮紅。食物內含的硝酸鹽,經腸胃內細菌(如幽門螺旋桿菌)還原成亞硝酸鹽,與其他胺類再形成硝酸胺、亞硝酸胺。動物實驗已證實亞硝酸胺為頗強的致癌物,可引起胃裡細胞的癌變。有些文獻更顯示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5 kg/m2)也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胃幽門螺旋桿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致癌因子,尤其是在腸道型胃癌證據力最充足。腸道型胃癌一般被認為是先由胃發炎,進展到腸道組織轉化,組織化生不良,最後變成胃惡性腫瘤,其中引起胃發炎最重要的因子就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最後就是病人如果之前接受過胃切除手術,在吻合處有較高機會產生胃腫瘤,稱之為殘胃癌(stump cancer) 。

在知道了胃癌的危險因子後,我們可以藉由以下的方法來預防胃癌的發生。
1.少吃用鹽醃漬的食物:醃漬的食物中含有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很強的致癌物質。
2.少吃煙燻和油煎食物:燻魚和燻肉及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應盡量少食用。
3.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維他命 A、B、C、E及葉酸的植物可預防胃癌的發生,其中維他命C一般認為可以減少亞硝酸鹽的合成。
4.適度運動及避免肥胖的產生。
5.不吸菸、少飲酒:酒精本身雖不是致癌物質,但烈性酒會刺激胃黏膜,損傷黏膜組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如果飲酒同時吸菸,其危害性更大。因為酒精可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加強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6.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若飲食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吃東西太快,對胃壁是一個損傷性的刺激,與胃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
7.懂得釋放心理壓力。社會上的競爭使青年人心理壓力增加,而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會反饋性地誘發胃部疾病以致胃癌。

食道癌:
食道癌主要分成2種不同的細胞型態,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及腺癌(Adenocarcinoma),其危險因子也有所不同。

鱗狀上皮細胞癌是國內比較常見的細胞型態,其危險因子和頭頸癌一樣,主要是抽菸、喝酒、吃檳榔。所以有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病人,常常合併頭頸癌的發生。除此之外,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如上所述,這類食物含有很強的致癌性。有些文獻也提及一些元素的缺乏,如鋅及硒,也會增加食道癌的機會。食道腺癌比較常發生在食道下的三分之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胃食道逆流。長期的胃食道逆流會造成巴瑞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巴瑞特食道症的定義是食道鱗狀上皮為柱狀上皮所取代的一種病變,同時

規定取代鱗狀上皮的柱狀上皮必須具有「腸道組織轉化」(intestinal metaplasia)的現象,才能稱巴瑞特食道症。而巴瑞特食道症會有很高的機會變成食道腺癌。其他的危險因子和胃腺癌很像,包括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肥胖,抽菸,喝酒,及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在知道了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後,我們可以藉由以下的方法預防食道癌的發生。
1.少吃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如用鹽醃漬,煙燻和油煎食物。
2.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葉酸的植物可預防食道癌的發生,其中維他命C一般認為可以減少亞硝酸鹽的合成。
3.適度運動及避免肥胖的產生。
4.不吃檳榔、不吸菸、少飲酒。
5.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a)避免食用刺激性、難消化及增加胃酸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包括咖啡、酒、茶、太酸的或太辛辣的食物。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起司等。增加胃酸的食物 (主要是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包括甜食、稀飯、汽水和麵包等食物。
b)勿吃得太飽,吃八分飽即可,免得造成胃部發脹,導致胃酸和食道逆流。
c)睡覺時可選擇較高的枕頭,如此可減少睡覺時胃酸逆流至喉頭造成咳嗽或咽喉灼傷的機會。
d)若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以考慮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藥。
e)勿穿太緊的衣物,尤其是女生的束腹內衣。
6.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飲食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吃東西細嚼慢嚥,減少生活壓力。

結論:
對於任何一種疾病而言,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胃癌及食道癌的發生,和飲食習慣和生活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建議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每次吃八分飽,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醃漬,煙燻和油煎食物,多運動。對於有病人本身相關因素高危險群的病人,像是A型血液、有胃癌的家族史、惡性貧血等等,建議除了飲食控制以外,還要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以上就是我為大家簡單介紹的一些關於“如何預防胃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的知識,希望各位讀者有所了解,也希望我的介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