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長期工作會導致家庭摩擦失和及疲勞倦怠


翰晃

2013 十二月 12

台灣的醫師工作非常忙碌,一天24小時,包括週六、週日也常要到醫院繼續工作,所以對醫師的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傷害,以致於台灣的醫師不願從事較繁忙的科別,同時醫病關係的變化也讓醫師不願從事風險過高的工作而轉向醫美等,事實上美國也是如此,尤其是從事專業人員及醫學中心等長期工作引起過勞、家庭失和及生活品質下降也成為一種問題。最近有一份研究調查報告是美國Mayo Clinic的Dyrbye醫師所作的問卷調查,調查89,831名醫師、醫療專業工作者在工作與家庭間的衝突以及疲勞、結果發現越年輕的醫師配偶也有在上班、女性醫師、醫學中心工作者容易引發家庭不合,甚至引起分居、離婚等。

這份問卷主要調查了7288名醫師,1644名配偶,其中有891名配偶有回答問卷,平均醫師與配偶的年齡各為55歲及51歲,89.2%的醫師及86.6%的配偶有小孩,這些配偶有56.5%都有工作,每週工作約40小時。問卷調查結果發現44.3%的醫師與55.7%有工作的配偶曾經在過去3週內發生家庭衝突;工作與家庭的態度,28.4%的醫師都選擇工作,但是還是有10.9%醫師選擇以家庭為重,有工作的配偶對於家庭跟工作的權衡就比較平均,19.7%選擇工作,20.1%選擇家庭。

由於醫師長期工作導致家庭衝突,工作時間越長,衝突就越大,這種衝突造成疲勞、生活品質下降,有家庭衝突的醫師有47.1%引起工作疲勞的現象,但是沒有者只有26.6%,顯示過度的工作帶給醫師家庭生活的衝擊。同樣的有工作的配偶有42.4%引起工作疲勞的現象,沒有者只有23.8%。所以假如年輕的醫師每週工作56小時而其配偶每週工作40小時者容易陷入疲勞及家庭失和的風險,最後導致分居及離婚的悲劇,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