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植入人工血管(Port-A)容易引起血栓


翰晃

2013 十二月 12

很多的化學藥物如果從血管裡漏出到血管外不止會引起肌肉與組織的疼痛,還會引發感染的風險,所以目前無論成人或小孩在接受化學治療時都會植入Port-A以減少藥物滲漏的風險,一般都認為Port-A相當安全,但是最近的研究報告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樂觀。最近瑞士Manuela Albisetti醫師研究發現Port-A引起血栓的風險高達40%。

主要是因為引起有症狀的靜脈血栓形成的比例非常少,大部分都是沒有臨床症狀的。這份研究共收集了114名必須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患放置了Port-A,結果發現治療後只有5個兒童(4%)發生有症狀的深層靜脈血栓,經過3.49年的追蹤,利用核磁共振造影的方式發現高達40%的病患有深層靜脈血栓,其中39個病患是在放置Port-A的同側,但是有5個病患是在對側發生。仔細分析的結果發現年齡越輕、女性發生的風險越高,可能因為血管比較小的關係放置Port-A會增加深層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使用asparaginase及遺傳血小板血栓性疾病跟發生深層靜脈血栓形成無關,也與血液疾病與固體癌的病患無關。

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不知道預防方法,因為Port-A對病患治療很重要,是不是頻繁沖洗Port-A可以減少深層靜脈血栓的發生呢?所以要特別小心這群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