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ecitabine做為第III期大腸癌的輔助性治療


譯者:江惠綾

2005 十二月 16

一、 研究背景
靜脈注射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是目前用來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標準輔助治療(adjuvant treatment)。口服fluoropyrimidine capecitabine已經由其他報告證實,是另一項可做為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的替代性治療,主要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治療。本試驗即在評估capecitabine用於輔助性治療,其角色如何。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的研究對象為1987名罹患第III期大腸直腸癌且經手術切除的病患。將他們隨機地分成以下二組:口服capecitabine治療者,有1004名病患;靜脈注射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使用Mayo Clinic的化學治療療程)有983名;此二者的治療期間均為24週。主要藥效的研究終點,至少達到相等之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主要藥物安全的研究終點,則是因fluoropyrimidines造成的第3或第4級副作用。

三、 研究結果
使用capecitabine治療者,其無疾病存活期至少與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治療組相當(以治療意願分析法(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將風險比(hazard ratio)的上限值與並無較差界限值(noninferiority margin) 1.20相比,p值<0.001)。Capecitabine可增進無疾病復發存活期(relapse-free survival)(風險比為0.86,95%信賴區間為0.74~0.99,p值=0.04),且其副作用與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治療組相比之下,副作用的發生確實有意義地少了許多(p值<0.001)。

四、 結論
口服capecitabine是用於大腸癌的輔助治療工具中,足以替代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的有效替代治療法。